Header Ads

精選文

[福智金鬘.師承]《 無數修持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⑪


圍繞在拉卜楞寺的,是全世界最長的轉經長廊。相信去過拉卜楞寺的人,都會印象深刻。

然而我Margaret估計,如果是遊客,大概不會有多少人真的把它走完。我已經算不出我到底去過拉卜楞寺幾次了,真的走完也只有一次,而且還不是一開始就自願的。那次也挺奇怪的,原本是拉姆陪我去,逛了一個上午,準備回去了,拉姆也沒說什麼,忽然回過頭來嫣然一笑,就開始「嗡嘛呢唄美吽」,頭也不回的轉起經筒。

轉經筒很重,要想讓它們轉起來還真不容易!拉姆輕鬆地,有技巧的轉著,我傻傻的跟在後頭。「天下第一轉經長廊」足足有3.5公里,平時不太動的我,忽然增加這個「意外行程」覺得腿都快斷了!手臂痠的要命,肚子餓的咕嚕咕嚕叫!正要嚷回家時,忽然「啪!」兩位藏人拜倒在腳邊,玄即又爬了起來,往寺裡走了兩步,再度五體投地…

我忽然之間,對什麼叫「虔誠」有了全新的認識,讓我想起了之前她對我説過的……

小阿克緩緩將金黃色的紅花水注入供杯,一排排的供水溢滿香氣,略側著雙眼望向大阿克。

「嗡阿惹巴雜那帝……」大阿克雙目微開,結迦趺坐,口中默唸文殊心咒,唸珠快速而平穩的撥動著。這是大阿克喝過早茶的『休息』!

每天一早兩點鐘起床,先修大威德壇城自入法兩小時,幫自己還淨密宗戒,再來馬上開始大禮拜,每次起碼一千拜,拜完供養曼達幾十次,然後才吃早餐,開始一天的修學。從小阿克18歲那年回到大阿克身邊起,幾十年來一直都是如此!

文殊菩薩親自指導了宗喀巴大師三大修行原則:
一、將上師與本尊視為毫無差別而作祈禱。
二、研閱沒有過失、可靠可信的經論。
三、用種種方式淨除罪障,累積資糧。
人稱「文殊三教授」。

大小阿克功德、證量如此之高,實在是由於對此三大重點刻苦勤修而來的,自入法是每天必修的,再此之前已經閉過好幾次關,師徒倆身心都經過嚴格的調治,光是大阿克這一生大禮拜就超過…
——三百六十萬拜!



對!你沒看錯!五體投地,頂禮佛菩薩的十萬大禮拜,整整三十六輪!!

大大小小的閉關,也是幾十次之多!

此外

十萬金剛薩陲百字明
十萬文殊心咒
十萬密集瑪
十萬曼達
十萬供水
十萬繞塔,都進行了…

好____幾____輪!

其它像每日修六臂怙主、閻魔法王酬補等等定課,種類繁多,無法一一細數。

聽說小阿克曾向真如老師說:「學這麼一點經論喔!(手指捏一小搓)須要這麼大斗的資糧!(雙手大大張開)」

小阿克自謙自己慧力不足,須要懺悔罪障!反觀我們自心一身惡業,也未必有誠心懺悔,真正的善知識不是這樣的。



蔣巴格西說:「如果你見過大阿克禮佛,可不是像現在大多數人毛毛躁躁的禮佛三拜,是眼神中充滿著對佛菩薩無可明狀的、全然忘我的信心,那種神情就像嬰兒靜靜地望著慈愛的母親,沒有一絲雜念,完完全全的純淨,是那麼的晶瑩、聖潔,合起雙掌,置於頂上,『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伏下雙漆最後五體投地,沒有一個動作、一個剎那,不充盈著徹骨的虔誠!」

他停了下來,雙手搓著唸珠,似乎想著什麼,好一會兒才嘆了口氣…

「你只要看過一次,一定永生難忘!」

小阿克非常非常珍惜人身寶貴的光陰,看書看一半要如廁時,總是小跑著去小跑著回來,小阿克的同班同學一問,他才笑咪咪的說:「哎呀!經典太好看了!暇滿又太難得了啊!」

他曾經謙虛地說,弟子們都比他還精進,一天到晚都在K書,不像他還會出去散步,但是後來經弟子觀察,小阿克散步,根本不像一般人漫無目地的走走路,全部都在持咒做功課。放鬆,卻不會全然放掉,虔誠專注提在心裡,外相便呈現一片祥和、寧靜。

那寧靜,那祥和,大概只有白色的雪山或藍藍的大海能比擬吧!    (待續)


Margaret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⑦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⑧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⑨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⑩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