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精選文

我的上師文殊啊~生生相約不舍離


最近一代宗師刊登的《福智金鬘-師承》的真如老師故事,都是五臺山系列的。讀著讀著,不禁思索:「為什麼真如老師尋覓善知識的故事多是與五臺山有關?為什麼不是其它地方?」

順著「五臺山」這個關鍵字,我就想起曾讀過的一段《菩提道次第師師相承傳》,宗喀巴大師與克主傑尊者師徒倆精彩的一段對話。

且不論這段記載能否解答剛才的問題,但可以確定的是:真如老師自己就是那段宗大師教言的最佳實踐者!

老師將上師與至尊文殊視為無別的純潔信念,可以從她所寫的許多讚頌,如:《文殊贊(二)》《文殊菩薩祈求頌》《三世諸佛唯一父》《文殊我的上師》等等,以及呈給師父的那封著名長信中略見蹤跡。

老師多年來以三主要道為修持的中心,精進不懈,所獲得的證量為大善知識們所印可。

老師也塑造了很多聖像,各莫寺的菩提寶塔中數以萬計的小佛像,有上萬尊就是真如老師帶著東北的居士一起造的。

其它更多的努力,不勝枚舉……

所以,真如老師能夠得到這麼多像宗大師那樣圓滿的大善知識歡喜攝受,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

因此,只要我們能把文中宗喀巴大師為心子所垂示的方法謹記在心,並且努力去做,必定也能夠得到宗大師的攝受!


那段《師師相承傳》是這樣的:

繼後過了不久,克主傑想念現在我歸去為佳,因而陳供金曼遮等供,向師啟禱。當即見宗喀巴上師坐白雲中,仍如生前相貌,前來安慰道:
『我兒!今當預備速來,我將遣人來迎。』

克主傑複問道:
『至尊上師現住何處?我也將到彼處。

上師說:
『總之,我的化身,在兜率、空行刹土、南贍部洲等處者很多。現在中國五臺山有一千八百金剛比丘(修密比丘),上午宣說中觀及菩提道次第,下午講說密集、勝樂、大威德三種生圓二次第。你當發願來此,不久將相會晤。

克主傑複啟問道:
『如果其他有情啟禱,也能往生彼土,得聞甘露法語嗎?

宗喀巴大師答道:
『如果能觀我與至尊妙吉祥無有差別而啟禱,是能獲得攝受,並得生彼刹。但是沒有能夠這樣作的有情。

因此,克主傑又啟問道:
『至尊上師宗喀巴與至尊文殊菩薩攝受之因,當須何種?

得師答道:
『不共之因,為心中生起出離心、菩提心、清淨正見三種,並當一心信仰上師即至尊文殊菩薩。

又問:
『此外,應當怎樣作?

答道:
『可以建造我及文殊菩薩的身像、經卷、塔等,並在上師即文殊不可分離的尊前,虔誠啟禱、讚歎、發願;又須深信業果,努力四力懺悔,這樣決定可得攝受。

那時,克主傑發願啟禱道:
『上師慧賢名稱前,我今虔誠而祈禱,
師尊所住刹土中,我願速往求加持。』」

我們不妨把這段傳記再看一次,再次領受宗大師父子的加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