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精選文

[福智金鬘.師承]五台山系列 — 渾然忘我

福智接班人 真如老師

真如老師回到五台山之後,還是非常認真地聽經、聞法,絲毫沒有顯露出一副「病人」的樣子,該參加的集會還是會去參加,讓旁邊年紀比較大的居士們都非常的策勵!

真如老師尤其喜歡參加寺院裡面的早晚課,每天一大早就非常非常的期待,深怕錯過每次可以親近佛菩薩的機會。甚至有時候到了離寺院比較遠的地方,都還會花一兩個小時專程搭出租車回到寺院裡參加。

記得有次,真如老師去參加晚課的時候,跟著大眾一起在繞佛、課誦。因為參加晚課的大眾當中,真如老師年紀是最小的,所以被安排在最後一個。

記得那時大家在繞佛時,會唱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名號。大家繞著繞著,真如老師非常專注祈求皈依,也在思考著腳下一步跟念佛有什麼關係?漸漸地腳步就停了下來,當然也就沒有注意到從後面走過來的維那法師……

我記得我以前也參加過寺院裡面的早晚課,繞佛時腳步也有停下來過。但是不是因為分心,就是因為在打瞌睡不認真參加,從來沒有因為很認真思考早晚課的意涵而停下來過,所以我也不知道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當時真如老師很認真地課誦,唱得特別賣力,後來是維那法師快走到時,對面有位師兄趕快跑過來把真如老師往前拉,這才沒有擋到後面的路。

年紀不大的真如老師,參加早晚課時,都有這樣精進用功的態度,著實地讓我這自詡為學佛二十年的人感到慚愧。

從瞭解了真如老師的許多故事之後,就讓我對佛法的修持有了另外一種看法:

佛法的證悟,跟年紀、學佛的資歷沒有直接的關係。

就像六祖慧能大師,以居士身親近五祖方才幾個月的時間,已經能夠超越上首弟子神秀大師,並且得到修禪的心法了!

有的久修上座,坐老禪的,自己在山洞裡修了一輩子,卻也沒什麼開悟證得。

所以,我想這跟每個人宿生的修持有著絕對的關係。

不是鄙視別人,而是不能小看周圍的任何一個人,哪怕是剛進來學習的新人。

我非常感謝真如老師讓我學習體會到:對周遭的每個人都要普同恭敬之!而且真如老師她自己就是這麼做的!


山中人

[福智金鬘.師承]相關閱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