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精選文

[福智金鬘.師承]五台山系列 — 世界上有多少菩薩?


福智接班人 真如老師

玄覺大師曾說:
貧則身戴披褸褐,道則心藏無價珍

這是真如老師非常喜歡的一段法語!
覺得作為一位修道人,內心最大的滿足與財富,莫過於在佛法上的修行與體悟了!
而真如老師對於這段話,不只是喜歡它的文詞與內涵,其實還有一番與眾不同的體會呢!各位若欲知其詳情,還請耐心聽我娓娓道來……


「證悟空性的契機」

在大約一百年前的西藏地區,有位通達空性的大上師叫做「巴日饒色」,據說這位上師小時候不是很聰明,人家聽一遍就懂的,他可能聽了四五遍都還搞不太懂,常常被他的上師們呵斥。可是他非常地勤奮,對於老師在課堂上教的法義都很努力地放在心上。

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以及淨罪集資後,他的上師要他去五台山虔誠地向文殊菩薩求智慧,或許這位上師已經觀察到他開悟的契機了。

在他準備出發前,上師特別把他叫到跟前來對他說:
「聽說在五台山哪!文殊菩薩時常會示現為乞丐或是流浪漢,甚至是一隻長滿癩痢的貓、狗,透過各種方式來利益眾生,就看你有沒有慧眼能夠認出來!」

「所以你去了五台山之後,對每個有情都要非常地恭敬,因為哪怕是瞎眼的老太婆,都有可能是文殊菩薩的化身!」

巴日饒色把上師的話謹記在心中,深怕錯過了任何一個值遇文殊菩薩的機會。

某日傍晚,他獨自走在路上努力思惟著空性的法義,但怎麼想也想不起經論中的義理,只好一心祈求文殊菩薩的加被。

突然間,他在路邊看到了一個衣衫襤褸、蓬頭垢面,嘴巴不停念著六字大明咒的補鞋匠。一種直覺告訴他:這個人絕對不是普通人!!!

「啊!文殊菩薩!請你攝受我吧!」饒色迫不及待地跑到那個看起來骯髒極了的老頭旁,對著老頭猛地磕了三個響頭。

「呸!你是哪來的?誰是文殊菩薩!混賬東西!不要來妨礙我的生意!今天我可忙得很!」補鞋匠一臉嫌棄地看著饒色破口大駡,旁邊的一些行人也用歧視的眼光看著饒色。

「求求你!文殊菩薩!我希望可以獲得空性智慧啊!祈求你大發慈悲可憐可憐我吧!我是個愚癡的人啊……」饒色還是苦苦哀求,絲毫沒有要打退堂鼓的意思。

就這樣一直東纏西煩的,老頭實在快給他煩死了,乾脆索性把東西一收準備換地方擺攤。

饒色一見情勢不對,馬上跪下來抱住鞋匠的大腿,不肯放他走,老頭沒辦法了,只好説:
「哼!如果你真的要求智慧的話,那就把這水喝下去吧!不喝你就快點給我滾!」老頭指著放在一旁拿來刷洗皮鞋的一盆濁水,不客氣地說道。

饒色一聽,馬上滿心歡喜地拿起那盆水來,咕嚕咕嚕一口氣通通喝光,一點懷疑都沒有。
就在他喝完的當下,奇蹟發生了!…………
饒色感受到一股前所未有的樂受——那是證悟空性的喜悅!
饒色馬上結束他在五台山的行程,飛奔回藏區感謝他的上師了。

從此以後,饒色變成一位非常厲害的智者,背誦教典幾乎可以達到過目不忘的程度,對於三藏十二部更是融會貫通,真可謂無所不知了!

後來很多人都非常羨慕他所擁有的智慧,可是,卻忽略了他能得到智慧的原因——恭敬每一個人,因為每個人都有可能是佛菩薩的化身!

福智接班人 真如老師

「奇特的師父」

夏季炎熱的日子裡,去五台山清涼一下是個不錯的選擇。因此,每年到了盛夏期間,趕往五台山的遊客總是特別多。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卻也出現了一個非常奇特的身影,那是一位逢人就磕頭禮拜的師父。

「……賺喔!賺喔!賺翻了……」可惜這位法師漢語不是很好,站在旁邊聽了很久,一大串聲音中只聽得懂這幾個字。不過可以看見的是,他非常殷勤地招呼每個從他身前走過的人。

可是佇足了一下,發現竟然沒幾個人會停下腳步來理會他。
「謝謝啦!謝謝……」在旁邊仔細聽,還聽出了這幾個字,只是還是不知道法師在做什麽。

這時候,真如老師也路過了這位法師旁邊。同樣地,他也對年幼的真如老師恭敬地鞠躬合十。

真如老師嚇壞了!趕緊跑到法師旁邊回禮。看著這位法師面對眼前來來去去的人們,不分老少,不論有沒有人理睬他,依然是恭恭敬敬地鞠躬、合掌問訊。

「師父!為什麼你要一直在這裡對每個人禮拜呢?」這下真如老師好奇了,趁著法師起身的空檔,問了一下這位法師。

「小居士!你可不明白了,我是賺翻了呢!……」法師用生澀的漢語回答真如老師那天真的問題。

「賺翻了?……什麼意思啊?……」真如老師還是窮追不捨的問,真打算打破沙鍋問到底。

「哈哈!這個嘛!你看人這麽多,萬一哪天我磕到一個菩薩,我不就賺翻了嗎?」法師笑嘻嘻地隨口回答真如老師,邊說還邊繼續禮拜面前路過的行人。

真如老師聽到這番話,像一道閃電劃過天際,一聲巨響打在頭頂般,愣在旁邊半天說不出話來。

「萬一哪天我磕到一個菩薩,我不就賺翻了嗎?……萬一哪天我磕到一個菩薩……」迴響在真如老師耳畔間的這句話,深深地烙印在她的心田上,再也無法抹去。

「小居士怎麼樣?你從來沒有看見過嗎?」法師轉過頭來問。
「呃?!……」

「小居士,不要見怪,這是應該的。看你手上拿著是什麼?喔!宗大師的《廣論》啊?哇!太好了!可不可以送給我?」法師突然發現真如老師手上竟然拿著一本《菩提道次第廣論》,於是驚訝地開口問道。

「啊!師父!我只有一本耶,我也得要學習這本書耶……」真如老師聽到法師突如其來的請求,反而有點不知所措。

「好吧,沒關係!這本書非常好,你要好好學啊!好好學,它很重要!」法師還是勉勵真如老師,並且重複了《廣論》的殊勝。

這是令真如老師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件事,讓真如老師往後在面對類似的境界時,有了全新的角度和更加遼闊的視野。

福智接班人 真如老師

「寒山再世?」

其實還有另外一段,也是令真如老師印象極為深刻的往事。
雖然發生的地點有點忘記是不是在五台山了,不過既然跟這個主題有關,就一起寫進來吧。

有段時間,真如老師在寺院裡學習求法的時候,常常遇到一位衣衫不整,外相看似瘋癲的法師,跑過來找真如老師互動。

「小居士!看你這麼喜歡佛法,你在佛法有沒有什麼疑問啊?我可以來給妳開示指點喔!」

「啊……呃……應該沒有,還好吧……謝謝法師!」真如老師不大認識這位法師,也不太習慣法師這樣的風格,覺得應該只是來開個玩笑而已吧,就趕快找個答案回答。

「真的沒有嗎?呵呵,好吧!如果之後你有問題,可以多多來請教我啊!」法師還是笑嘻嘻地跟真如老師說。

「好的,謝謝法師!謝謝法師!……」年紀還小的真如老師還是有點生澀害羞,不太敢回答,找個理由就趕快溜走。

過了一段時間以後,有一天,寺院裡傳開了一則消息:有位其他省份來的大法師即將蒞臨本寺,準備開講有關於空性結合禪修的方式,法會預計於一週後開始舉行。

真如老師那時還在寺院裡,當然也歡歡喜喜地跑去參加了講經法會,畢竟希望能夠對空性有更進一步的理解。

結果到了法會現場,一看法師走進來,真如老師馬上嚇了一大跳!
「奇怪!怎麼是!……這不是前段時間常找我講話的那位法師嗎?」真如老師非常震驚,也在重新思索那幾天遇到法師前前後後的過程。

這件事情同樣給真如老師帶來了很大的啓發:
以前常聽到「人不可以貌相」,但是平日遇到周遭的人們,還是習慣用自己凡庸的眼光來看待,殊不知有可能因此錯過了自己生命中的一位良師益友。

經過了這一番洗禮,真如老師又更加謙虛地對待每個人了,因為她知道:每個人都有可能是佛菩薩的示現,萬一我恭敬的是一位菩薩,我不就賺翻了嗎?!

五臺書生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