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精選文

[真如老師.法語]修行必須學會輕裝前進

福智 真如老師

在班裡如果提倡要好好懺悔惡業、好好造集善業,會不會讓人心沉?你們說會,答案是確定的。

為什麼懺悔惡業就心沉呢?
因為覺得自己差。能懺悔不是很善良、很精進嗎?不是一個白業嗎?懺悔是黑業還是白業?白業。
那為什麼做了白業還覺得自己很差?為什麼?這是何種道理?(悔箭入心)。

悔箭入心就不是懺悔,悔箭入心絕對是造惡業。
悔箭入心不是懺悔喔!
懺悔是讓你的心能夠感到清涼的一種法,感到歡喜,感到好像一個毒的東西把它吐掉了,那種,哇!終於很輕鬆那種感覺,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叫懺悔。

那愈懺悔、懺悔,然後整個人趴在地上,不知道你們在佛堂裡會不會偷偷幹這種事情?然後趴在床上裡哭,然後罵自己怎麼......業障怎麼......,後來已經都沒有能力前行了。
就是說怎麼修行啊?我這個業障鬼怎麼辦哪?我們不停地被惡業打倒。

如果懺到最後你已經沒有力氣做到善業,這肯定是不對了。這可能不是在懺悔,你可能是在繼續造惡業,惡業壓得已經都沒法走路了。

實際上真正的懺悔,師父以前講過特別多次。
我常常跟師父一起吃飯,吃完飯有的時候就會跟師父談到這一點,還有很多時候師父都會講到,懺悔一定要知道--所破的是什麼?就是你所懺的到底是哪一點。


福智接班人 真如老師

舉個簡單的例子,比如我面前的這一盆花。
這一盆花這幾天可能就有一個花插錯了,插一個黑呼呼的一個很奇怪的草,看起來很醜,那你只要非常準確地把那一個黑呼呼的東西拔掉就可以了,不要整盆扣下去用腳踩。
因為這樣的話,你就會發現說你辛苦了一上午,實際上你還得親手把它毀掉,這樣的話就是破太過了。

所以修習懺悔法,對自己到底錯在哪裡?是什麼地方錯了?這點一定要對準。你們聽到嗎?要對準。

然後是--為什麼我錯了?就是你是用什麼樣的原則,來對照自己是變錯了呢?所以就一定要有正確的原則。

這個正確的原則,會不會是自己思考出來的?也不能離開自己思考,對不對?但他所依憑的會不會僅僅是自己的思考?絕對不是。

你要依靠教典來抉擇,要依靠上師對教典的詮譯,清淨的詮譯,來做一個抉擇,說這一點好像是我做錯了。

絕對不能破得太過!破得太過之後,整個人已經都不能前進了,這樣的話你還能修懺悔法嗎?

不能修了,一修就什麼都幹不了了,所以就只能修隨喜法,不能修懺悔法。那隨喜法到底修不修?沒用啊!我整天這麼爛,我有什麼好隨喜的啊?我懺悔都懺悔不過來,所以這樣的話可能就廢掉兩支。普賢行願十大願王廢掉兩支,懺悔業障、隨喜功德都被自己廢掉了。

怎麼廢的呢?就是自己搞自己那一套,認為這就是修行。修行不是把自己打在深谷裡,說自己是萬世的罪孽,是什麼什麼,這樣把自己就罵一頓,這就叫修行。

福智 真如老師

修行必須學會輕裝前進。
就是你必須讓生命的狀態保持在一種什麼?前進的這樣一個狀態。所謂的前進也可以叫精進吧!精進是什麼?是不是你能夠造善業啊!你能夠有個這樣的一個堪能性,還有勇氣,還有心力,然後很怕,喔~我要造善業。

這樣的一個力量出來的時候,實際上,我們對每一天每一天過得會沒有那麼空虛、無助,或者說感到很罪過,我怎麼每天都這樣過。



5 則留言:

  1. 最近為什麼都沒有人留言啊?這麼好的網站應該要多支持。

    回覆刪除
  2. 我都有看,老師的故事都很好看,又有內涵。好希望有人可以做成動畫喔~
    謝謝版主。

    回覆刪除
  3. 老師的提醒,讓我有了重拾力量的機會,以及知道自己還有許多的美好要去珍惜。

    回覆刪除
  4. 很受用,修行必須輕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