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精選文

<曾經的朋友.永遠的導師> 【相識真如老師二十五年回憶錄】

福智接班上師 真如老師

別人的眼裡,我是一個固執多疑又自信的人,怎麼可能會對佛教升起強烈的信心,並願意堅持走下去?

別人的眼裡,我是一個極為嚴重的大男子主義者,怎麼可能把一位弱女子當做我的生命導師?

別人的眼裡,我是一個極端清高傲慢的人,怎麼可能會心悅誠服的禮拜在一位年輕的女上師的足下?

可是這一切都發生了,真實地發生在我的生命中;這一切,都源於我值遇了生命中最珍貴的兩個人:日常老和尚和真如老師。

從朋友到班長

很久以前,真如老師還沒有帶研討班的時候,我就認識她。那時,她雖然比我小,但卻很有思想,好像懂得很多人生的道理。

在與她接觸的日子裡,聽到她很多關於人生的思考 ,比如:
如何尋求人生的光明和希望?
如何讓平凡的生命變得更加偉大、更有意義?

這些談話引發了我的思考,讓我開始重新審視自己覺很滿意的人生,重新楷定自己的人生目標,也讓我重新選擇了生命的軌跡。

她讓我開始思考很多人都無法解決的問題:
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人究竟為什麼而活著?
無論從書中還是從其他人的嘴中,我始終找不到令我滿意的答案,那時的我就隱約的覺得她絕不是一位普通的女孩。

直到有一天,真如老師開了研討班。
我去參加了《菩提道次第廣論》的研討,一堂課下來,透過她的講解和引導,我終於找到了我苦苦尋找多年都沒能找到的答案,我知道了生命該為什麼而活著

從此,我對《菩提道次第廣論》的研討升起了極大的希求,每天被法喜所充滿著,感到自己是那麼的幸福,生命是那麼的踏實。


福智接班人 真如老師


從班長到老師

剛開始學佛的時候,我們什麼都不懂,就是一張白紙,她就像一個偉大的母親,慈悲的母親,哺育著那些什麼都不懂得嬰兒們,輕輕地呵護。

教我們放生,教我們供養,教我們祈求,教我們恭敬三寶,教我們注意持守戒律,教我們日行一善,教我們觀功念恩,教我們孝順父母,教我們待人著想,教我們如何走路、如何說話......

我們的班級最初有近百名同學,幾乎每位同學家裡的事情老師都知道。
剛剛開始上廣論課的時候,就是『訴苦大會』,特別是很多的老居士,幾乎每天都要把這一輩子的痛苦全部倒出來。

他們在廣論課上傾訴,一說就是半堂課,老師耐心的聽,我們也學著耐心的聽,聽過之後,不管是誰,我們都努力的給予關心、給予支持。幾個月下來,訴苦的漸漸少些了,大家變得越來越歡喜了,我們把廣論班當成了最溫暖的家。

真如老師教我們,不僅僅是教《廣論》書本的內容,更重要的是她能夠把《廣論》和心續結合起來,讓我們把佛法真實的學到自己的內心上。



她就像是一本『活廣論』,《廣論》的內容就通過她的身語意演繹出來,形成一幅幅生動立體的畫面,讓我們很容易能把這些內容深深的烙印在腦海中,使我們很容易想起來和效仿,讓我們的生命可以很快速的成長。

我們最初學廣論,與其說是研討,倒不如說是真如老師一樣一樣的教。每一段法她都講得很細緻,常常幾行字就可以講一天,不但讓我們聽清了義理,瞭解了內涵,同時也變改了心意,聽出了覺受。

每一堂課聽的是心花怒放,就如同醍醐灌頂,聽完之後,甚至有一種想要振臂高呼的感覺。

老師上課的時候,對我們每個人的要求都很嚴,不能昏沉,不可以散亂,而且經常提問,讓我們回答問題。

她有極強的觀察力,全班上百人坐在那裡,每個人的一舉一動都在她的心中,看得清清楚楚,只要我們有一個小小的動作,只要我們跑一個小小的念頭,都會馬上被點到,所以即使很多人一起上課,也不敢散亂,大家都認真地聽講。

那時候,老師每次上課都提問我們,要我們背《廣論》、背課判,背《入行論》,可以說,那個時候的學習和背誦為我日後的修學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為了讓學習能夠順利,老師還帶我們集資淨障,供燈、供水、供花、造佛像。

有一年老師從仁波切那裡請了造佛像的傳承,為我們講述造佛像的功德和意義,及製作佛像的方法和次第,然後就帶領我們全體同學一起來做佛像。

那一年,我們精心的做出了近兩萬尊佛像,老師還從仁波切那裡請來了加持過的米,摩尼丸,每尊佛像放一粒米,那兩萬尊佛像,現在就安放在宗喀巴大師的頭骨的舍利塔中.......  

那兩萬尊的佛像,為我們大家累積了很大的資糧,廣論學習非常的順利。

我們那兒,本來好幾年冬天都不怎麼下雪,可是那一年冬天卻一連下了好幾場大雪,給第二年的農業種植創造了很好的條件。
同學們私下裡都開心的認為是由於我們造佛像所感得的善果 ......



老師經常帶我們到寺院去做廣大供養,開始我們不懂為什麼供燈,老師就宣講供燈的利益,我們買了很多酥油,老師教我們做燈撚,灌燈,我們做了成千上萬盞酥油燈......那時還有同學雇著大卡車把這些燈送去供佛。

老師教我們供水,教我們拜三十五佛,教我們做早課,督促我們做觀功念恩,讓我們寫善行日記......
我們都願意將日記送給老師過目,當得到老師的回饋和肯定時都感到很快樂。

我們當時上廣論課並沒有設立固定的學習場所,可是學習的人越來越多,我們差不多每週都要調換地方。
北方的冬天很寒冷,當時大家也都沒有車,風裡來,雪裡去,學得非常辛苦,但是這些從來都沒有讓我們的學習停下來。

老師甚至教我們走路,男女各站一排,眼睛向斜下方看,看地七尺遠,不可以東張西望,不可以交頭接耳。
平時說話,吃東西,穿衣服,每個地方幾乎老師都教。

記得有一次我們吃飯,我剩了一小塊饅頭吃不下去,就放在餐桌上,老師就問,這個是是誰吃剩的?我說是我的,老師說,你可以把這個帶走,下餐飯再吃完。

那時候的我從來沒有這樣的習慣,但也又不忍心反駁她,就把饅頭帶走了。也因為得到她這樣的加持,讓我直到今天都不再剩飯。

老師會用很善巧的方法對待每個人,讓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緣起點上成長和進步。
我原來是一個我愛執很強的人,從小就會察言觀色,只要別人對我不熱情,我就感覺像是受到了很大的傷害。老師看到我這個問題,就總是在人前,大眾場合中有事沒事加持我,幫助我把那個虛偽的自尊心漸漸的淡化,把面子慢慢的放下。


福智接班人 真如老師


從老師到生命的導師

師父曾經私下說過,一個人能不能做你的師長,就是看他能不能加持你把佛法的道理變成你身心的感受和證悟。
老師就是一位有這樣本事的師長。

選擇她做為我的根本師長,不是因為師父安排她做了接班人,而是她本身就具有這樣的功德。

在師父還沒有安排她做接班人之前,我已經選擇了她做為我的根本師長。
這絕對不是一時的大腦發熱,而是經過多年的密切接觸和認真觀察才做出了這樣的決定。

有些修行人就像霧裡看花、水中望月,遠看很好,一旦你走近他的時候,你會發現諸多的問題。

真如老師恰恰相反,你越是走近她就越能發現她的功德,而且這種功德就像大海深不可測,就像高山,必得仰視才能看見。

老師是一個是踏踏實實的修行人,面對生與死的時候,她更是始終如一的堅持修行。

當年她的身體十分不好,一辛苦操勞就容易昏倒甚至休克,但是為了能夠朝聖宗喀巴大師的頭骨舍利,她冒著生命的危險,帶我們幾十個人去阿壩。

宗大師的頭骨舍利塔在藏區的高原,空氣稀薄,正常的人都會有高原反應,身體不好的人更是很難承受下來,那一次,我非常瞭解,她去阿壩之前做了最壞的打算,安排好了所有的後事......

這種為法捨生忘死精神,一直策勵著我們所有的東北老同學。
帶研討班期間,老師的母親得了重病,這是我們遇到的很大的障礙,老師一邊照顧母親,一邊一直堅持帶大家學習,這個過程中並不是那麼容易的,老師是一個十分孝順的人,但是直到她母親去世,她沒有停掉一堂曠課......

直到老師母親生命接近最後的一段時光,老師和母親說:「那麼多人的生命需要提升,我去行善,幫助大家提升,然後把功德回向給你,你不要擔心」......
那一次,她是含著眼淚帶的研討班。

一個人,能夠為求法,為大眾的利益,不顧自己的安危,甚至面對母親的離世,她都堅持把全部的生命都奉獻給那些素不相識的人,不為名不為利,為他們嘔心瀝血,無怨無悔,除了佛菩薩,這個世間,還有誰能夠做到這樣呢?


老師是一個很簡樸的人。

以前在一起學習的時候,她從來都是不苟言笑,穿著很大很大的藍色的衣服,記憶中,老師幾年中好像穿得就是這一件衣服,這讓我們每個人都誤以為她是很喜歡這件衣服,但是實際上,這是她簡樸的美德。

1998年春節,在所有人都沉浸在快樂的節日氣氛之中時,老師大年初二就帶我們開始研討《南山律》了,一直到大年初十。

後來,她還帶著女眾學習《大愛比丘尼經》,研討女眾八十四態。記得當時班上男女生都很多,但大家不懂戒律,男女生說話做事都很隨便。



老師就很擔心大家戒律出問題,所以就提出來,讓大家上課的時候男女生分開坐,男生坐在一邊,女生坐在一邊,男女儘量不要隨便的講話,儘量不要用手遞東西、接東西,更不可以有身體的接觸,而且說話要保持一米的距離。

女生不能穿短、透、緊的衣服。
到寺院時不管男生女生都要穿長袖,都不能穿瘦身的褲子。
和出家人說話要保持兩米的距離。
老師告訴我們班上一個女生不能單獨去見比丘。

那個時候大家都很緊張,可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我們班的男女生,彼此之間就變得嚴肅規範了,有時從對面相互走來的時候,大家都刻意保持一段距離。

也有些同學,因為老師看的太嚴,不理解,但是不管同學是怎樣的想法,老師都堅持講持戒的好處,以及持戒對我們生命的意義。一段時間後,我們開始適應。這也讓我們的學習環境越來越清靜。

那時候我也常在老師身邊做一些事情,每次外出辦事時,老師都叮囑說,『要提正念,觀察六根,眼睛不要看人膝蓋以上』。按照老師教戒的這樣做以後,我發現自己到了目的地以後,心也不散亂,感覺很受用。

每次出門,走在街上,也常常憶起她的話,走路收攝六根,目不斜視,這種好的習氣,直到今天我還是很受用。
老師要求我們做的,她自己都是這樣做的。她從不單獨和男生相處,也從未單獨和比丘在一起。


福智接班人 真如老師


老師是一個很精進的人。

有時課程結束得晚,我們一些同學偶爾會留宿在她的家裡。
據我觀察,無論我們睡得多晚或起得多早,都見她在用功,手不釋卷。老師幾乎從來不講閒話,只是帶我們學習,幾乎所有的節假日,她都是帶我們學習研討佛法。

在她帶我們研討的四年中,我沒有逛過商場,沒有休過週六日,也沒有時間走親訪友,每週六周日兩個整天,再加上幾個晚上,幾乎全部的時間都用來學《廣論》。
同學們幾乎沒有人缺勤,都學得很歡喜。可以說,那段時間是我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光。

當初我們只有一個研討班,有四五十人,後來老師想再開一個班,開班前,她突然生病,我們大家都反對,希望老師不要再開班,怕她身體受不了,但是老師不顧所有人的反對,依然開了第二個班,而且每次要坐車幾十公里去帶班,真的很辛苦。老師有時身體不好,但是除了昏迷不醒之外,只要她醒著,她從來沒有因為身體不好耽誤過我們一次的學習。


老師是個極其慈悲的人。

當時在國內,老師只要見到,就會買下一切刀下的生命,有幾次,在她的帶動下,我們幾乎買光了燒烤市場上所有的活著的生命:我們買過兔子,買過鳥,買過烏龜,買過羊,買過魚,甚至還買過豬和驢子等等等等。

有一次,老師坐在車上,路過一個載滿了羊群,正開往屠宰場的車,老師就讓大家追上這輛車,最初車主聽到我們的來意很不高興,覺得不可思議,所他已經收了錢必須把整卡車的羊送到屠宰場,他非常的堅持,大家開始退怯了,紛紛勸老師算了,但那一刻我看到老師無論如何也要把這車羊救下來的那份堅決,老師一再的懇求車主......

終於,車主被老師的誠心感動了,他搖著頭把整車的羊都賣給了老師......(這些羊好像現在是昆明蔡總在照看)

還有一次,老師看到一匹馬拉著一車的鐵走上坡路,因為拉不動,車夫很著急,坐在車上死命的打那匹馬,老師看到了非常心疼,就走過去跟那位馬車夫說:「你可以先下來,它太累了拉不動,你下來,再讓它拉,我們一起在後面推!」那個車夫看到老師一臉正氣的樣子,還真的乖乖的下來一起把車推上了坡。

老師不止一次的救回在路上流浪貓,流浪狗,或者被撞傷的小貓小狗,有時還親自帶它們去看病。

有一次撿回來的一支大貓生下了小貓,小貓不懂事在屋裡跑來跑去,又撕又咬撕壞了很多東西,同學們都覺得應該把小貓送人,但每次要送人的時候,老師都反對。大家以為是老師喜歡這只貓,不捨得送走,就不堅持了。

直到有一天,老師和我們說,你看這個貓,大貓只是出去一會兒,回來後,都要和小貓都抱在一起親昵,它們雖然不能說話,但是我們要把拆散,它們同樣有骨肉分離的痛苦。

假如是你們的孩子,在很小不懂事的時候就被抱走,你們的心會是怎麼樣呢?老師這樣說大家才知道,她不送走小貓,是因為她的慈悲......


福智接班人 真如老師

老師是一個懷著極大心量供養和佈施的人。

即使是自己沒什麼錢的時候,遇到每次的供養和佈施幾乎都是傾囊而出。這樣的行為經常讓和她同行的夥伴很不理解,老師卻常說:「當我把錢全部給了乞討的人的時候,自己走在路上,也好像金磚鋪地一樣。」

當年老師在北京學習,沒有經濟來源,一個美國的居士看她很精進學法,又很聰明,就給了她一萬多美金做生活費,大約人民幣十萬元左右。

當時老師還小,住在一個居士家,那個居士說:「這個錢我幫你收著吧,隨用隨取,否則你弄丟了怎麼辦?」老師聽了她的話,就把錢放在她那裡,可是後來,這個人一分錢都沒有給老師。

老師一下子沒有了生活費,但她只是說:「那好吧,既然你這麼需要這筆錢,這個錢就留給你用吧。」對於一個身無分文,隻身求法的窮學生,十萬塊是多大的數位呢?
即使是對於上班的人來講,十幾萬在大陸當時,是一個人幾十年的工資......

還有一次,一位老闆拿了十幾萬塊錢交給老師,請老師幫忙去辦事,在坐車的過程中,跟老師同行的廣論同學,好心的堅持要幫老師拎著這個包,可是下了計程車,她卻把包漏在了計程車車上,直到老師用的時候才想起來,十幾萬塊錢又這麼沒了。但是當時老師內心很平靜,一點也沒有責怪這個人,還一直安慰這個同學別著急......


老師是一個棄舍現世的人。

由於長期修持的原因,老師對世間很多東西都不感興趣,而且每遇到一些事情,都引發起她對現世的棄舍。

有一次法師買一個沙發,沙發抬回來的時候,老師見到沙發外面纏著的布,就想起了裹屍布,特別難過,痛哭流涕......
老師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佛法的修持和利益有情上,她個人生活非常簡樸。

很多同學都給她買衣服,但是她好多年還是只穿著一件衣服。
有一次,老師的一個上師曾經問她:「你沒有衣服嗎?為什麼我每年來的時候你都穿這件衣服呢?要不要我給你買幾件衣服?」從此,老師見上師後才開始換衣服。

老師遇到師父以後,師父勸老師不要每天憋在屋裡,要出來走一走,老師在家裡穿得太質樸了,每次出去走的時候,需要換件衣服才能出門,每次換衣服時老師就很難過,有一次老師甚至痛哭了起來,因為老師覺得這不是她要的和她所喜歡的生活......

當時還有人為此事給師父打了一個電話,師父在電話裡哈哈大笑,老師問:「師父,您為什麼這麼開心呢?」師父說:「沒想到在這樣的時代還有你這樣的修行人,我能不笑嗎?」......




真如老師的功德,講三天三夜也講不完,每每想起她對我生命的饒益,對他有情生命的幫助,對每個苦難有情無微不至的呵護和不離不棄的守護,我常常不能自己......

我是多麼的幸運,此生能夠值遇日常老和尚和真如老師,我為有這樣的師長而感到莊嚴。

無論何時,發生何事,他們都是我生命的最美,都是我永遠恭敬頂戴、永恆皈依的對象。


世間有這樣一句話: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我們認識一個人、瞭解一個人,一般五年到十年就足夠了。

我和真如老師近距離相處二十五年,假如我都不能瞭解,那麼沒有接觸過的人,不認識的人,又是怎麼瞭解的呢?

有的人甚至連面都沒有見過,僅聽一面之詞,僅憑一些捏造的證據,就妄加判斷,妄加批評,這不是荒唐可笑嗎?

師父具足慧眼,能看穿生死,也能看透人心,怎能不瞭解真如老師的本地風光?

之所以冒著被別人誹謗的可能,把棒子交給真如老師,那一定是真如老師有真實的功德,可以把師父的事業發揚光大,事實不是已經證明這一點了嗎?

說到此,面對黑與白、真與假、是與非,自有佛菩薩見證,不需要我們這些凡夫妄加評判。

《廣論》上說,『設誰聞一頌,若不執為尊,百世生犬中,後生賤族姓』。

一日為師,終身為師。
假如是一位真正的修行人,無論如何都不可以不恭敬自己聞過一頌的師長,更何況造謠誹謗呢?


永遠的弟子     東北大漢  頂禮最尊貴的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