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精選文

[福智接班の故事]《母親的記憶金庫》

福智接班人 真如上師
我哭了,母親也傷心地哭了……

整整一夜沒睡,因為我實在心疼親愛的老師啊……


一直以來,母親就對宗大師格魯巴的教法特別有興趣,二十幾年來接觸過許多格西仁波切,後來有機會親近日常師父學習廣論後,覺得真的非常適合一般大眾的學習,也勸我進來團體裡面,感覺真的對我的生命非常有幫助,我對周遭的人事物的態度也改變許多!


那些,珍藏在心裡的 記憶金庫

而今天我要講的這些內容,比較特別,都是真人真事,平常我都非常秘密地珍藏在心裡,因為這是母親家傳的記憶金庫。但近半年來發生的種種使我覺得有必要把它寫出來,讓大家知道,最真實的那一面……

一切還是得要從我的母親開始說起:我的母親出生在大陸河北,後來才來台灣。因為外公家裡都是虔誠的佛教徒,所以母親從小就時常隨著長輩們到各省的各個寺院朝聖,甚至是參加說經法會、當義工等等。

燒得一手好菜的她,也常受友人邀約到附近寺院當義工、幫忙煮菜、切菜,打點住宿等等。因為這樣的因緣,她跟許多寺院的法師們互動往來都蠻容易的,也很談得開,每次一開口,都一兩個鐘頭跑不掉。


像個「獨行俠」的小姑娘

母親學廣論以前,就常跟我提到她在內地跑寺院時,默默幫助過一個特別的「小姑娘」。因為母親看到外地來的她,常常一個人來往寺院聽經,日復一日,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母親憐憫她的孤獨,也特別欣賞她學法的勇氣。

因為,母親自己也深知:「大陸那麼大,到一個新的地方,很容易人生地不熟。」母親從小就是常跑各省的,特別清楚。
母親形容這個小姑娘就像個「獨行俠」,一個小包裹來了,法會結束後還是一個小包裹離去。



母親第一次幫助她,是在五台山聽傳承。
小姑娘每天都很認真聽經、課後都到香積廚房幫忙。可是有一天,不知怎麼,她突然暈倒了……

母親是第一個過去把她扶起來的,看到她冷得全身發抖,趕緊把身上的大衣脫下來給她包著,但是,她還是不省人事……
怎麼辦?母親趕快去找寺裡的尼師求救,還好寺院裡有位以前當過中醫的尼師出來幫忙,才把她從昏迷中弄醒。

一問之下,原來她已經發高燒一個禮拜了,只是不知道怎麼找醫生,或說她一個認識的人也沒有,沒有人會去一直照顧她的起居。但後來尼師們還是把她帶去其它地方休息了。

母親跟我說:當初一直很納悶,卻也感到很奇特,特別是被她一心一意就是要來學習的心所感動……

心心念念,只為尋找生命中的老師

過了幾天母親到她住的地方去關心她,為什麼年紀小小的就要每天出來求法?是不是家裡發生什麼狀況?

她卻回答道:「其實我在家裡過的非常好,爹娘都很疼我,人際互動、課業也都不是問題,只是我覺得……我無法不解決生死的疑惑,所以心心念念地,就是來尋找我生命中的老師!我希望能夠學會解脫的方法!」

母親看著她,看著她唯一的小包裹,看著她堅定的眼神,不禁百感交集、感慨萬分;畢竟,同是異鄉女兒情,誰能不心疼呢……



那是在一間老舊的房舍裡,她靜靜地望著窗外凋零的花朵,突然間,她開口問母親:「人生下來,為什麼會死呢?既然一定會死,為什麼又要生呢?」

母親默然無語,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在那寒冷的冬天,艱苦的環境底下,有多少人知道,她那熾烈的求法心?……

母親第二次幫助她,還是在五台山,那天看到她還是依然一個人,一個小包裹,出現在寺院裡。

母親看到她非常地高興,想給她一些盤纏用,怕她病了連醫藥費都付不起,可是她卻說:「不用了,如果我收了妳的錢,代表我之後還要想辦法還妳,反而負擔更多,之後我要到其它地方求法就不方便了。不過,我還是非常感謝您的好意!」

一兩年過去了,母親還是佩服她那為求真理的精神。
甚至母親還看過,因為當地找不到素食,或是飲食實在不適應,每天她就只能吃醬油拌飯,就這樣,連續幾個月,直到聽法的行程結束離開。

彼此比較熟悉了,這次母親便想詳細點問她,到底為什麼她要一個人出來找上師、求法?


頭也不回地,獨自踏上艱辛的求法之路

她說,其實她跟家人也很捨不得分開,但是想尋訪生命中的上師,探索生死疑惑的心,已經讓她受不了了,哪怕踏遍天涯海角,都一定要尋覓到上師,找到生命真正的解答。

母親跟我說,其實有時候,她的媽媽也會過來陪她一起尋訪上師、求法,但是畢竟家裡還有其他家人,沒辦法長期地陪她尋找上師,所以她只好勇敢地獨自踏上求法的艱辛路途。

有次母親跟她談天,問她說:「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使得妳願意承受這些苦楚?」

她靜靜地回答道:
「其實,在我跑出家門的那一刻,我就決定,我一定要找到我的上師!我頭也不回地往前衝,直到一座橋邊才慢慢停下來。」
「我從來沒有一個人這樣出來過,四周的景物不再熟悉,街上全是陌生的面孔,我又特別害怕靠近男生。於是淚珠不自主地滾滾流了下來,滴落到河裡,形成一波波思念的漣漪……」

「我開始懷念我的媽媽了,我想家啊……我的爹娘、我的家人、我的老師同學們……」
「可是,生死!沒有解決……上師!沒有找到,我回去了,又能怎樣,又能怎樣呢?於事無補啊……
從此以後,我就踏上了堅定的求法之路!再也不回頭!」

母親聽到她這番話語,覺得她真的很不簡單。
以前,我在學校遇到困難時,母親也曾用她的故事來鼓勵我:
「為了達成你的目標,你必須拼盡全力,否則你做什麼事永遠都幹不成!」這句話一直到現在,還是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裡……

每當心力不濟時,總是想起母親口中的那一幕幕:為了真理,拼卻青春的小姑娘,頭也不回地,離開了她多麼熟悉的家鄉;驀然回首,原來,已是雲山千里他方……


還記得十幾年前,母親帶我到一個念佛堂參加共修,我年紀最小,連門都沒擠進就被師兄姐請出來了。雖然我知道人太多,但是我還是氣母親,為什麼要讓我站在門外一個小時,參加阿彌陀經的共修?你不知道經文很長,外面天氣很冷嗎?……


我回家後除了丟下「我再也不跟妳去了!」一句話之外,還跟母親冷戰了兩天。最後,母親又跟我說了一個她真實發生的故事,讓我沉思了許久:
「記得吧?那位小姑娘……」母親問我,我只擺了個「誰會忘記啊!」的表情,還是沒有回答她。
「沒關係,我知道你記得的。其實我在各地跑道場的時候,也曾經不只一次看見過,她發生跟你一模一樣的狀況。」


即使被擠到大殿外,依舊認真、虔誠

「應該不能這麼說……因為其中有一點不一樣的是:通常我會幫忙做香燈的工作,所以都是最早到大雄寶殿的,但是當她有來寺院的時候,她卻總是比我更早上殿。」

「也就是說,她是最早到的,但是因為女孩子年紀小,所以人家阿姨婆婆們來了,按規律她就只能被往後排。我親眼看著她從排頭一直被擠到排尾,最後甚至連大雄寶殿裡都站不下,就站在那個冷冰冰的地板上。」

「還有一點跟你不一樣的是:她即使被擠到外面,還是非常認真、投入、虔誠地課誦,沒有絲毫的不悅意。並且每天都來上殿,時間到了還是第一個進來。」

「礙於其他老居士,我也不好意思讓她進來找個地方,其實也真的沒地方了,殿堂就那麼大。我知道她的身體不是很好,又是一個人去到這麼陌生的環境,容易受到種種看似不公平的待遇。但正因為如此,或許那天晚殿的內容是什麼我不記得了;可是她的精神,卻是讓我現在依然記憶猶新、歷歷在目的!」

我慚愧地低下了頭,感謝母親,再次用她的故事,讓我看到了我的無理頭,當然也不忘跟母親愧疚地說一聲「對不起……」



母親從來不用相機,直到最近智慧型手機流行才勉強會拍一些照。以前我一直要母親幫我找一些她的照片來給我看,這次母親就說:「看因緣吧,我也好長一段時間沒有遇到她了,現在我都是憑著過去的記憶來告訴你的。有機會遇到她再說吧……」
母親給我的一番話,又讓我若有所思……我,只想把記憶儲存在相簿裡;可是母親,卻是把記憶,深深地烙印在靈魂的深處,成為她典型的人格。

從此以後,反而是我主動跟母親了解更多關於小姑娘的故事,因為我覺得,這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隔天一早,我上樓想去找母親,出乎意料的,她卻笑笑地跟我講一件連她自己都覺得很有趣的事:
「在她這麼多年的求法歷程中,我雖然偶爾才遇到她一次,但是每次都印象深刻!」


一心一意,只為學法

「記得那年我跟她到……忘記是哪裡了,去聽傳承,她住在一位師姐家裡,那師姐是位虔誠的佛教徒,每天拜法華經一字一拜。結果這位師姐也想趁機教她一些特別的修行方式,比如……」
「比如什麼呢?」
「比如說,你吃香蕉的時候,要連著香蕉皮一起吃;你吃花生時,花生殼也要一併吞下去,你不吃她就說你嬌嫩吃不了苦……」

「有天我還跟她開玩笑地說:『還好這裡沒有賣榴連,不然妳就要吃榴連殼了……』她只能無言地朝我笑了一下。」
「因為大家算是暫時住在那裡學法,而她年紀最小,所以我也是看著她每天被指使來指使去的,很辛苦。」

「看著她,我常常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畢竟她還是一個正在探索真理的學生。她為了學法,忍受了不知道多少不為人知的辛苦,她一心一意只為了學法啊!」


聽聞楞嚴經,找到永恆的皈依

「她還告訴過我,為了尋求解決生死的方法,她到處找書、找老師,什麼尼采哲學、佛洛依德的心理學都拿來看了,還是無法找到答案。直到有一天在,聽到有人念楞嚴經念到『阿難』,她聽到之後,突然生起一股莫名的感動,覺得她真的找到了她永恆的皈依——佛陀!但是,上師在哪裡?究竟還是沒有找到……於是只好繼續她的萬里尋師之旅……

過程中,她試過苦練雙盤、晝夜精進念佛、禪坐修定、閱讀許多經典……乃至嚐香蕉皮的方式,但是還是沒有找到她心目中的那位上師。」

「時常聽到她跪在佛像前面發願:『願天下所有的弟子都能找到如意的師父』,我也好希望她能夠早點找到她心中的上師!」

為了解決生命的疑惑,費盡千辛萬苦、跋山涉水,只求善知識的教導,只求找到一條成佛之路,無怨無悔,感人至深……



福智接班人 真如老師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轉眼間,母親的頭髮不再烏黑;而我也不再懵懂。但是小姑娘的身影,依然深刻地留在我心中……

相信各位看到這,也都知道了「她」就是現在的真如老師,《希望新生》一書的作者。兩三年前真如老師來台灣,大家比較認識真如老師後,母親就告訴我她找到了「小姑娘」了,原來就是真如老師!

去年她去完P島後,回來一兩個月裡心情特別的好,整天都笑容滿面的。
有天下午,還記得那天外面天氣濕冷,飄著點小雨,母親把我找過去,跟我談了許久,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談完後,母親向窗外望著遠方良久,好像在尋找個什麼……
「如果你能找到真如老師當你的良師……我想,這就是我這輩子最最高興的事了!我是死而無憾,死而無憾呀!」
我彷彿跌落到二十年前的記憶金庫裡,翻找著那一頁頁泛黃的家書……

原來真如老師從小就在我的生命裡陪伴著我長大了…………

她帶給我的利益,不是外在的錢財,而是內心中的快樂、行事的準則與無限生命的目標!

這些年,我在福智團體非常地快樂,母親也常常聽我分享學習心得,非常肯定我在人生菩提路上的成長。

當看到那些似是而非的不實誹謗…

我哭了,母親也傷心地哭了…

整整一夜沒睡,因為我實在心疼從小到大幫助我的,親愛的老師啊……


 LeeMin Wa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