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精選文

[福智接班の故事]永遠的班長

福智接班人 福智接班上師

在學習廣論初期,剛進到研討班裡,不知道廣論班具體的要求與規矩。也或是趕上天氣熱,所以去上課時,坐到後面,就坐到了師姐們的中間…
我當時沒注意,只有我一個男眾坐在女眾中間…

廣論班的戒律學習


老師就很善巧,為了保護我的善根,沒有直接在那麼多人面前指出,而是讓同行很善巧地告訴我:「在廣論班學習呢,一定要注意男女的距離。」又把戒律為什麼要這樣持守的原因,給我去講。

我體會到,一個修行人,真正要走上去,哪怕是在家居士,也要對戒律,有一個很好的認識。

如果沒有一個很好的持戒的心理的話,真想佛法走上去,真的很難很難。那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老師深深的關懷,然後我開始知道要學習戒律。雖然開始不太理解,但是慢慢的透過學習,真正體會到老師的悲心,這是讓我感念最深的。


慢如高山,法水不入


福智接班人 福智真如上師其次,在學習中,不管是在小班,還是大班,我都挺願意發言的。不過,隨著發言的次數增多呢,慢慢地發現自己的慢心好像不斷地在增加:覺得自己問得很好。就這樣不斷不斷地衍化,慢心也越來越多,以致於在上課時,會問出很多稀奇古怪的問題。

這個時候,老師也很善巧,沒有直接講我,而是讓其他人跟我講:「真正要學習廣論呢,一定要瞭解廣論當中有一句話,叫『慢如高山,法水不入』。如果我們是真心的提問,那是很好的發言,那個沒問題。但是如果是以一種慢心、質疑的心、或者是一種帶考究的這種心來去學習廣論的話,那很難去有受益。

那個時候,讓我深深地反省到自己的那個發心和動機,發現自己學的時間長了,但進步卻慢慢地越來越少了,就是因為自己的發心出了問題。對於法沒有很好的希求,反到是一種高慢的心理,所以是真心感恩師長不斷地在我學習成長中,不斷地去指出我的這樣的毛病。


老師展現對法的甚深希求


讓我感動最深的就是跟著老師到四川求法。那時菩提大寶塔開光,一路上老師所體現的,是對我們的關懷和照顧。老師為我們講述師長的功德,還有老師的心路歷程,讓我真的感受到一位善知識對於法的渴求,對於求法當中種種困難的克服,讓我感受到法真的來之太不容易。


福智接班人 福智真如上師

而且在上山那麼長的路上,要坐三天四夜的火車,和一天12個小時的汽車,而且還有高原反應,那時老師帶著那樣的病體,一無返顧的去求法。

我那個時候很年輕,真的感受到老師對法的那份希求,讓我內心對法剛開始有一個淺顯的認識。也是在那趟求法的過程當中呢,看到了很多的善知識,很多的高僧大德,讓我對佛法慢慢有了一些信心,對修行這條路慢慢有了一點點認識。

也是在這個過程中,看到同行善友這樣互相的拉拔,和互相的幫助感覺到這一群人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而且這一群人,真的到一起的話,內心的踏實和安寧,都是老師透過法帶我們的結果。

其實老師真的就是說對我的恩德非常非常多。老師身上的功德是講不完的,簡短的這幾點,只是感受非常非常深的一部分,還有很多方面老師的幫助都是很多的。


                                 弟子  亮光  頂禮恩師





1 則留言:

  1. 能夠聽聞亮光師兄分享與老師初期求法攝眾的故事,非常感動,非常感恩。一個偉大的修行者,不是生來就會示現具有修行的成就,但是一定生來就具有種種善妙的習氣。老師悲智圓滿的等流,往往會在日常生活中流露出來。只是我們有沒有觀察到,有沒有受用到而已。我很讚嘆那些早年就能親近老師的福智學員,因為在那個年代,還不知道老師就是未來的上師,彼此的學習,是那麼地自然,是那樣地和合因緣,是那麼的溫馨。即使到了今天,憶念到老師的悲智力,自己就會生起無量的歡喜,我至誠的為您感到慶幸與驕傲。隨喜您,祝福您,跟著老師學習,速速成就道次第。德勳禮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