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精選文

[吾師]師父!您就是這樣走進我的心...

福智接班人 福智真如上師

我,是一個增上班的廣論學員。


雖然見過師父 但一直沒有學廣論


我還記得,在日常老和尚圓寂前,團體大部分的法會都有開放學員的家屬參加,家人就曾帶我參加過鳳山寺的朝禮法會,那時師父的身體還很健康,我在法會中將家人為我準備好的供養金供養給師父。

之後,也有在屏東大仁技術學院舉辦的教師營見過幾次師父,也參加過幾次師父主持的無盡燈之夜。

但是,在我開始學廣論之前,常師父就已經圓寂,所以真正跟師父面對面接觸的經歷也僅只是這些片段回憶。

像我這樣很晚才開始跟隨師父學習廣論的人,都會感謝福智接班人真如上師舉辦了憶師恩法會。

因為上師的恩德,讓身為弟子的我們有機會拼湊起我們跟師父的黃金記憶。


師父示寂的愴痛

2004年10月底的某一天,當我回到家裡,我赫然發現家裡瀰漫一股哀傷的氣氛,父母都非常的傷心,以至於淚流滿面,那時真的使我嚇了一跳,我開始想是不是我又做錯了什麼讓他們擔心。父母與我就僵在那裡快一分鐘的時間,後來母親說:「師父圓寂了…」說完繼續痛哭。

當時我聽到這個消息,又讓我吃了一驚,我記得師父的確是身體很不好,有一年的時間在我那時的資格能參加的法會也都沒有看到師父,但是我也從來沒想到常師父會圓寂,後來聽我父母說,那時廣論學員也沒有人想到師父會圓寂。


心中疑惑 探尋的起點

在師父的七七時,父母有去參加誦經,但是回來還是一股濃濃的憂傷感、心中滿是對師父的懷念,就像懷念他們最親的家人一樣,那時的我完全不能理解了。

我心中暗暗下了個決定,我想要了解到底「為什麼菩提道次第廣論會這麼吸引我的父母?日常老和尚究竟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魅力讓大眾都想跟隨他?」我要去探尋這個答案。


福智日常法師 福智接班人 福智真如上師
2005年 憶師恩法會 (圖片來源/福智佛教基金會官網)

圓寂的第二年,團體在林口體育館舉辦第一次的憶師恩法會,母親陪我去參加第二天的法會,早上4點左右就從屏東搭車北上。

好不容易在早上九點到了體育館,那天,體育館的舞臺上供著師父的舍利塔給大眾瞻仰禮拜,我走到旁邊的師父的聖物展,那裡有師父穿過的衣物、鞋子、用品等等,看著看著,我在其中一區前面停了腳步,那是師父穿過的襪子、及睡過二十年的蓆子。


聖者的智慧

展示的襪子,師父分別標上了左腳、右腳,讓襪子不會因為兩腳混穿而減短壽命。旁邊的蓆子上面有個小小的箭頭,我一開始不知道那是什麼,解說告訴我那是師父自己畫上去的,師父說如果都從同一邊捲起來,可以讓蓆子的壽命更長。一旁的毛巾、桌椅、書本也都有著師父的痕跡。

那時的我突然領會到一件事情,原來這些生活用品正對我訴說著,它的主人惜福惜勞的精神。告訴我它之所以被稱為聖物,是因為它的主人是一個善於將佛法的理念實踐在生活中的一位大德。

當下我非常震撼,原來我僅見過幾次的常師父是這樣一位了不起的人。

多年之後,看到了師父傳記影片,師父的弟弟曾說過,小時候師父的阿姨要丟掉一雙舊鞋子,師父留著眼淚跟她說父母賺錢不容易,這雙鞋子拿回去給媽媽補一下還可以給弟弟穿。才知道原來師父從小就有這種好習慣,他在生活小事之中都能體會到他人的恩德。

這些本來不起眼的物品,是師父對我講的第一場法,他告訴了我,佛法是可以在生活中實踐的,只要你肯學、肯努力,將來一定也可以跟我一樣!


屏東人




1 則留言:

  1. 每年,在弟子心裡,
    最重要的法會,就是憶師恩法會了。
    參加前的期待,正行時的感動,結束後的微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