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精選文

[曙光 ③]心中永遠的好孩子




某次真如老師外出求法,挺長一段時間不在《廣論》研討班上,回來之後的第一堂課,同學們都歡天喜地的迎接、慰問。

在愉快的氣氛中,真如老師注意到一個男孩不太對勁:
「以前都乖乖聽講,怎麽回來後變得很冷淡?」從目光到應對進退,他處處避著真如老師,「好像有什麼事的感覺。」

下課後,真如老師找來男孩的父母:「把你們家那孩子請過來,我要看看他。」沒想到那男孩在旁一聽,急忙說:「啊!我最近沒空,什麼什麼不方便……」找了一堆理由推拖而去。

真如老師料定有事,親自走訪男孩家,坐在客廳裡,指名要見那男孩。男孩看躲不過,就勉勉強強地跟著爸媽出來,到了真如老師面前。

真如老師毫不避諱,單刀直入地說:
「你是不是心中策劃著什麼可怕的計畫,所以不敢見我?」
「沒、沒、沒有……」男孩低著頭,結結巴巴的辯解,雙腿卻不住地發抖。
「你要我直接說出來嗎?」真如老師瞪大了眼晴。
「啊!不要,千萬別在我爸媽面前說!」他的口氣幾近求饒。

「那你跟我說。」其實真如老師心裡也沒個底,剛才只是嚇嚇他。
「好,但你不要讓爸媽和其他人知道,我只跟你說。」
「不行,我要聽!」媽媽很堅持。
「必須讓我知道!」爸爸也命令著。

真如老師舉手示意:「都成這樣了,你們就等一會,可能結束就跟你們説,就差這幾分鐘行嗎?」
憂心忡忡的父母被支開後,男孩雙膝不自禁地跪在地上,說:「完了,我就知道老師回來我就完了,早知你會攔著我,我就躲你沒躲過去......」

原來這孩子和他三個朋友,計畫去搶劫一個非常有錢的富翁,花了幾個月,多少回的窺伺、跟縱,把那富翁一天的動線都摸得一清二楚,包括幾點出門、帶多少保鏢、什麼時候去提款、保鏢下車後做什麼……全都了然於胸,還有刀、袋子、勒脖子用的繩子、蒙面的頭套等一應俱全,屆時如何分工也已底定,看那勢頭,不但謀財,還更有害命的可能。



真如老師望著男孩道:「你真的要去搶嗎?」
男孩:「當然!」
真如老師:「你已經十九歲,是成年人了,搶了多大的數目,是會被判死刑的,你這不是找死嗎?年紀輕輕的,你不缺這點錢啊!」
「那為什麼他有錢,我就沒錢?他那麽多錢,就給我搶點來花唄!」

這什麽邏輯……事態已發展到這種地步,真如老師知道必須奮力ㄧ試:「那你答應我,計劃執行當天你不要去。」
「我可以不去,但那三個一定會搶!」那孩子很倔強。
真如老師:「不行,你一定要把這三個給我說服!」
男孩:「老師啊!你說我怎麼個說服法?」

「你就說我們計劃敗露,被人知道還告到公安局……」這也是事實:「如果你不把計劃停下,我就請公安局看著這個人,周圍都是武警,看你怎麼搶,那人一直不出門,你們就只能乾等,看你們四個小孩能對武警做什麽?」
男孩默默不語。

半晌,真如老師打破沈默:
「那現在要不要跟你爸媽講講,反正你也告訴我了,你就不能做了,這事就等於沒發生,就跟爸媽說吧!」
「如果跟爸媽講他們會覺得我是個壞小孩……」男孩很擔心。
「你這能懸崖勒馬,是多偉大的行為,你是很能聽勸的孩子。」真如老師安慰道。


於是男孩鼓起勇氣,請爸媽出來,坦白了事情的來龍去脈。
媽媽一聽,立刻雙腿發軟,跌坐在地嚎啕大哭:
「唉呀!我們家祖祖輩輩,還算積善之家,怎麼出個兒子去做搶劫犯!唉呀……」
真如老師勸了好一陣子,才把那母親的情緒緩和下來。


原以為事情已圓滿落幕,沒想到這男孩心有不甘,表面不動聲色,私下卻仍暗暗推進這項計劃。

真如老師知道後,明白再談也是徒勞,就請了兩位法師跟那男孩說:「寺院有急事,需要他幫忙。」然後把他帶到另一個省的寺院去,讓他插翅也難飛,坐上火車也要趕個三天。
一場搶劫大案就此消聲匿跡。


皈依三寶,能使生命的軌跡愈趨吉祥。
在《廣論》班裡,大家相互關心,可以消弭大難於端倪;即使事情已經無法挽回,也能學會理性的、向善的處理方式,不再惡性循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