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精選文

[吾師]我心中的高山


福智接班人 福智真如上師

這封信的作者是一位福智僧團內的法師,他是我的好友,這是他幾年前寄給我的信。面對最近福智的流言蜚語逼迫我公開這封信的部分內容。


宋飛之
擷取內容如下:

……聽到這消息,法師們臉上都露出驚異的神色!

那是十二年前的事,我第一次去見老師,被告知師父的接班人是女的,不免心裡起疙瘩。很多法師跟我一樣沒料到師父生前一再提到「你們以後會見到的高人」,就是她,而不是他。

小時候記得師父常常帶法師去給這位高人指導。回來後法師們總是額手稱慶,分享他們的修行如何因為她的點醒而勝過十年苦修。師父則威嚴地坐一旁,給予她很高的評價,說她是一個非常嚴格的修行人……精簡的話語句句擲地有聲。


福智接班人 福智真如上師
在我們一群沙彌的腦海中,這高人應該是一位身高一百八,薙髮染衣,法相莊嚴的高僧,坐在高高的法座上,神情淡遠,不苟言笑,讓人高山仰止頂禮膜拜。有人說:不!不!這高人應該是深居簡出於高山之中,披著破布,如間雲野鶴。然而現實,在我們大膽的想像之外出考題。

所以老師每次新見一批法師,開場白都說:
「對不起!嚇到你們了!我是女的,我也不願意。」
法師們問的問題也相仿:
「我要看你嗎?」「為什麼你要是女的?」
我們就是這樣崎嶇的起點開始磨合的。

十二年過去了,彷彿轉眼間。回首思忖,是什麼力量,讓我們堅持不退,讓僧團凝聚如一家人,在這不無狂風暴雨,蓁莾橫陳的道路上?不想則已,一想心中就浮現出老師的身影……


福智接班人 福智真如上師我是一個很平凡的僧人,不是什麼救世主形人物,但是左看右看橫看直看,老師引領僧眾的方法其實很單純,就是研討廣論,學五大論,行持戒律,三足鼎立撐持這龐大的僧團。

「法」是完美無瑕的,但是在人生的瓶頸當中,往往什麼法都用不上。

你是這樣嗎?至少我是!老師最厲害的就是讓佛法的力量在人心中瘋狂蔓延。

老師最常帶大家研討師父的廣論,你會很驚訝,怎麼有人能把師父的話,聽的那麼透徹,在師父最普通的話語中品出極深邃的智慧,讓我們越來越理解師父,景仰師父。

知識的傳遞容易,信仰的傳遞困難,然而老師像是活的廣論一樣,話語中永遠氤氳著深刻的信仰,緊貼著佛經的智慧,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對三寶感銘肺腑,對人生更超然磊落,對身邊的眾生,乃至一隻蚯蚓也投以慈悲的眼光。這時候再翻開廣論看,似乎又更懂了一層。


福智接班人 福智真如上師
師父示寂後,老師十年如一日,艱苦卓絕地堅守師父的原則,並帶著我們在種種的板蕩和低潮中,回憶師父以前怎麼做的,師父如果還在,會怎麼做。老師是我認識最謙卑的一個人,但是談到師父的宗風和聖教的承傳,她也是我認識最鋼骨冰心的一個人。

從這個意義上來看,男相和女相並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把法留下來!

十二年的漫漫歲月和心靈攀登,你說,三言兩語如何說得明白,你父母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你又如何用五百個字,力排眾議,講個水落石出呢?

如果你問我,老師憑什麼帶領團體,答案是:君子以德服人!

童年的想像也許破碎了,她不是一百八的法師。但是,或許也沒有破碎,因為老師依然使我高山仰止,稱嘆不已!




10 則留言:

  1. 禮敬尊貴又親愛的老師!
    高山仰止
    海水能量
    德行無盡
    甚思甚念

    回覆刪除
  2. 真如老師好親切,有這樣的上師真好!!

    回覆刪除
  3. 感謝您的文章,我也是深深的覺得,真如老師給我的佛法能用在身心上的恩德,比之於他是男的或女的,更重要。

    回覆刪除
  4. 太太太棒了!好感動,把上師的功德說的淋漓盡致啊!謝謝您的文章,真的太太太棒了!

    回覆刪除
  5. 上師及僧團法師都非常有風骨,流言的下流毀謗實在是不攻自破。
    看看如貴法師的堅毅行誼:
    https://youtu.be/PO07_edP0cM

    回覆刪除
  6. 謝謝您的分享,讓弟子又多知道師長德風,仰望依止

    回覆刪除
  7. 我也聽過大師兄的公案. 大師兄送的有圖案的橡皮擦...大師兄, 多麼令人景仰呀!!!

    聽老師的話認真聞思...努力當個師長心中的好孩子, 成為祂的驕傲!

    回覆刪除
  8. 具德增上的偉大功德一至心頂禮我的喇嘛!

    回覆刪除
  9. 感恩師父睿智的決擇把棒了交了 尊敬的真如老師,弟子才能真正的看到師父的功德,真如老師您辛苦了,我們會好好做個弟子相不讓您擔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