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精選文

[福智金鬘.師承]◣ 求法之路 -1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⑥


拉姆的三個兄弟都是出家人,老大蔣巴法師(註1)已經學完五大論,考了「多朗巴」(註2)學位,目前在寺院裡擔任經師。人稱「蔣巴格西」,格西說他這一生最崇拜的人就是小阿克。

那次我和先生去北京雍和宮,忽然聽背後到有人喊我們「Hi !Margaret!Hi!Arthur!」我又驚又喜!之前不過是在第一次見面時,玩笑式的介紹我與先生的英文名字,格西居然就記住了!

我們很高興地跟格西在一起用餐,聊到各種大藏經的收藏,「我自己整部《甘珠爾》、《丹珠爾》(註3)的傳承就是從持金剛洛桑嘉措那兒獲得的。」他十分自豪的説。又講了許多小阿克事……

文革過後,拉卜楞寺以及全藏區的人驚訝地發現,雖然文革結束了,寺院在國家與民間的支持下,漸漸也蓋回來了!卻面臨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危機…

——傳承中斷!——

蔣巴格西説:「一般上課,雙方若不確定彼此為師徒,是不會有師徒關係的,更不會有甚麼傳承!不一定要嘴上講出來,但雙方必須心裡有數,確認彼此為師徒。



以往拉卜楞寺以及許多寺院,總認為先上課,傳承找個更有修行的人接才好,沒有任何人想到,有一天傳承會面臨中斷,等到浩劫重生後,才發現不要說現觀、中觀,連一本攝類學的傳承都沒有,許多密法也傳承難尋!」

這時,幸好有像至尊德唐堪千仁波切那樣擁有大量傳承的上師,把一些稀有的傳承傳下去!

然而不到幾年,德唐堪千仁波切圓寂了。

這種悲劇在文革後屢見不鮮,這時出現一些極欲延續佛法的傳承發掘者,到處打聽、到處詢問,誰有甚麼傳承?能不能傳下來?

他們首先發現了德唐堪千仁波切的忠誠侍者——漢族的德唐夏仲仁波切(大小阿克也都是他的弟子),從攝類學到戒論等五大論的相關重量級論著,到各種密續本尊護法的修法、灌頂,簡直集傳承之大成!

這些傳承發掘者完全不在乎當時和漢藏雙方關係還十分尷尬,他們知道他一輩子忠心於他的上師德唐堪千仁波切,於是便無可救藥地熱烈請求,能把所有所有的傳承留下來!

比起這批發掘者,小阿克行動的更早!
小阿克沒有忘記自己的使命「佛法不該滅亡的,必須有足以執持教法的人活下去!把教法延續下去!」

蔣巴格西説:「上師(小阿克)一生都以極強的心力弘揚佛法,尤其為了發揚五大論,講修四續部,縱使現實環境多麼艱難,上師依然認為“任何時候,都是講修教法的殊勝良機”,大精進心不可思議!」

他還説從21歲開始,小阿克在金剛持久美加措和至尊更登嘉措(大阿克)二位善知識處學修中觀、般若、戒律和俱舍等四部十三餘年,從二師處受灌頂,多次受得四續部講解,因此,對二位上師的感恩是無與倫比的。

小阿克自己也親自説:「我27歲時,意識到我必須加緊腳步。學法不能沒有傳承,始傳於佛陀而無間斷的傳承,如水源源於冰川般重要。從那時起拜了二十多位上師,六世嘉木樣尊者、六世貢唐大師、至尊克珠加措、毛爾蓋.桑木旦加措等,受了包括整部《甘珠爾》、《丹珠爾》的多種灌頂及講授傳承。而我的根本上師持金剛更登嘉措聖者,亦是傳承教法的持有者。你們説我有點什麼功德,全都是善知識與傳承教法加持的威力所致啊!」 (待續)


Margaret

註1)由於格西本人不願使用真名,以化名「蔣巴」稱之。
(註2)「多朗巴」指安多地區通過考試的第一等格西。
(註3)《甘珠爾》、《丹珠爾》就是藏文版的大藏經,與印度論師們對大藏經的解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