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精選文

[福智金鬘.師承]✨ 雪域的天空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④

拉姆是我最要好的朋友之一,她和她母親卓瑪都是小阿克的弟子,自從在扎崇文化節上認識後,我就成了拉姆家的常客。

卓瑪是標準的藏族大媽,開朗、好客、信仰虔誠。穿著鑲邊皮袍,銀製腰帶上掛滿了令人眼花繚亂,叫不出名字的裝飾品,我和幾個朋友窩在她們溫暖的小屋子裡東聊西扯。

好像老一輩的中國人總會聊到所謂「那些年」也就是文革的經歷,出我意料之外,他們似乎也不怎麼避諱談這個。更令我訝異的是,當卓瑪知道我正在蒐集大小阿克(註1)的故事時,她直接活靈活現的「演」給我們看(卓瑪的普通話在老人裡算相當不錯了!)……


「『怎麼?不能幹活是吧!』那個隊長叼著煙,手插在腰上。」卓瑪裝成了紅衛兵,顯得相當不耐煩。「上師(小阿克)向一旁翻譯的紅衛兵說了幾句,紅衛兵向隊長說:『報告隊長,這傢伙是個瞎子!』『瞎子?我看睜眼說瞎話吧!』隊長拿下嘴上燃燒的煙頭,狠狠朝小阿克的眼睛刺去!『啊!』阿客親沛(註2)嚇的叫了出來,幸好這位隊長只想測試上師會有什麼反應。告訴你們,上師眼皮眨都沒眨!」全場都摒氣凝神地看著她。

「試了幾下都沒反應,那個隊長有些掃興,『哼!不想幹活就休想吃飯,喝西北風去!喂!你這老頭(其實那時大阿克應該也才30幾歲。)什麼原因不能幹活?』隊長轉向阿克(大阿克)大吼大叫的!阿克面無表情的向翻譯說了幾句話,『報告隊長!老頭說他腿不能動!』不說還好,一說完,隊長馬上破口大罵:『混X!一個比一個X物,養你們這些不會生產的垃X幹什麼?』隊長漲紅了臉,把煙頭甩到地上,『小虎!你給我問清楚,這XX老頭腳是木頭還是石頭,沒有知覺是不是?啊?什麼腿不能動?告訴他打了會疼會叫,就是撒謊!鬼扯蛋!給我滾去幹活!』」我那老而不衰的卓瑪,演的非常入戲,吼起來特別恐怖,彷彿看到那個隊長眼絲血紅的咆哮!



「翻譯支支唔唔的試圖把隊長沒有邏輯的思路告訴阿克,還沒等他講完隊長已經抽起一根木棒狠命痛打阿克的腳!『不要!』阿克親沛撲向隊長,被一把甩開,阿克嚴峻的目光轉向阿克親沛,上師十分明白阿克的意思,強忍內心的悲痛,握住了阿克親沛的手!隊長一面打一面大喊:『不會動是不是?木頭是不是?沒知覺是不是?啊?你說啊!』」無知狂徒,痛毆一代大格西!所有人聽到這兒都糾成一團。

「阿克默默忍受狂轟爛炸般的毒打!一聲都沒吭,阿克知道說了也沒用!除了生起更強的悲愍心,依然面無表情!」卓瑪停了一下,忽然嚴肅的掃視我們一圈,然後正氣凜然地説:

「阿克面無表情,就是最最最威嚴的表情!」

我驚呆了!我望著我親愛的卓瑪,她居然把大阿克那大無畏的氣慨,描繪的如此逼真!!

「隊長可氣瘋了!居然抓起一根鐵棍準備把骨頭打斷,翻譯的紅衛兵終於看不下去了『隊長!他們不去就算了!反正也不能幹活,打死了我們還得埋!』哇!那隊長氣的雙眼暴凸,額上青筋畢露,『呸!不會生產的光頭!哼!不幹活休想領配給!滾一邊去!』他們開了好多軍卡,載了滿滿的出家人,一輛又一輛噴出難聞的黑煙,消失在山崗的盡頭,修公路去了!」

「上師早已淚流滿面,他心如刀割的撫著阿克的雙腿,他想敷藥,可那裡有藥呢?要是以往,上師情願衝上去擋下每一棍,甚至不惜獻出生命!但那個時代,真的不適合!」

北京的朋友説:「那是一個瘋狂的時代!」

我在腦海看著師徒三人沿著灰白的石子路,緩緩的,也不知能走回哪裡。寒風呼嘯而過,剌骨入髓!

卓瑪想起什麼似的,站起來走到旁邊去,看照了一下快燒開的水,異常的平靜(至少比起我們),「被載去的出家人,再也沒回來了!」她一邊攪拌藏式茶桶里的酥油,一邊説。(待續)


Margaret

(註1)藏人們好像不會稱「大阿克」、「小阿克」,他們稱「阿克根敦嘉措」、「阿克洛桑嘉措」,而卓瑪習慣以「上師」、「阿克」來區分。
(註2)阿克親沛,大阿克的侍者。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⑦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⑧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⑨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⑩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⑪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