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精選文

[福智金鬘.師承]★ 再抽寶劍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⑨


我去過拉卜楞寺非常多次,由於拉卜楞寺是一個非常大的寺廟群落,里面有甘肅佛學院、大批喇嘛的僧寮、還有信徒所蓋的民房,所以拉卜楞寺的入口、出口概念非常模糊。比如從貢唐寶塔那個停車場入口進來是不需要門票的,從寺廟最東面的街道進來也不需要門票,很莫名其妙。

有人說不能拍照,但講不清楚到底哪裏能拍哪邊不能拍,有些遊客還直接跟「禁止拍照」的告示高高興興的拍一張(無言)!我喜歡研究藏式屋簷上奇異的鎏金獸頭,有一次只顧抓著相機拍,還撞上不少人。等我東跑西跑,終於拍過癮了,兩條腿也再也走不動了。

發現自己站在時輪金剛殿前面,一股神秘感撲面而來,「Wow!傳説中的時輪神殿!」彷彿在聖殿前有一股時空漩渦,令我站也站不住……

「漫長等待,獨為知音叩問;孤獨守候,只歸英雄珍藏。」
「咿﹏﹏呀﹏﹏」

拉卜楞寺時輪聖殿十年塵封的大門,打開了!
清晰透亮的陽光,一縷縷照進,爬上了冰冷已久的時輪聖像,和堆積如山,雜亂相疊的經函與經板!
大阿克與小阿克站在時輪殿前,百感交集!

真多虧了六世嘉木樣大師不可思議的睿智。

六世嘉木樣大師,是傳奇性的大上師。
在認證為妙音笑大師轉世後不久,一天,忽然把總管叫來,叫拉卜楞寺以及所有拉寺的子寺,都不要再教經,也都不要辯經了!全部的人都去幹一件事——把所有所有可以找到的經典,顯教的、密教的,五大論相關的還是道次第的論著,全部通通搬到時輪大殿裡去。

「然後呢!」管家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然後就放著別動!」年輕的六世嘉木樣大師,話說的直截了當,平平淡淡。

管家是晴天霹靂,百思不解,最後乾脆裝作沒聽到算了!大師一陣子看一點反應都沒有,便親手寫詔書,用最正式的規格,蓋章簽字,鄭重其事地說道:「如果你們還認我是妙音笑金剛第六世,就照我的話去做!」
所有人都啞口無言。

開始有人搬運經典,有人規劃管理。
也漸漸有人開始抱怨…
「僧人怎麼可以不辯經呢?」
「六世嘉木樣到底是真的還假的?」
「會不會是總管自己在亂搞?」

總之,並沒有太多人認真看待。
1958年,解放軍進駐甘肅,較多出家人開始緊張了,然而這時往寺裡運經典已經相當困難了,只能秘密的亂疊一通,還有人高瞻遠矚,千方百計地把印經板也拿來了!

——66年,時輪大殿的大門真正鎖上了!凶狠的紅衛兵搜出了幾乎所有個人持有的經典,放火焚毀!那些年的破壞不是一般的,連最負盛名,降妖除魔的馬頭明王殿,都直接被夷為平地!宗大師的舍利塔直接被迫擊炮轟成一片瓦礫,教法幾乎滅亡,然而教法畢竟不該滅亡的。

奇異的時輪大殿,守著藏傳佛法的精華,仿彿消失在世界上一樣,安然度過那段漫漫長夜!直到文革結束才又重見天日!

「這是入中論善顯密意疏!」阿克親沛抓著一塊經板對著鏡子,小阿克仔細地一塊塊分類,「這是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大阿克端著一塊經板緩緩走來,小阿克趕緊伸手去接,大阿克看了看小阿克,又望向浩劫餘生,四面八方而來的僧眾,小阿克看的出上師的心思「要房子、要有衣食、更要有經典、要恢復辯論場、要教經……」


1979年,在拉卜楞寺招收一批僧人之際,大小阿克終於返回了寺院,小阿克在夏河縣有關部門的組織下,參加了研究拉卜楞寺的佛像、佛塔、佛經及歷史文獻等珍貴文物的工作。在此期間,還兼解説員等職,給藏族朝拜者講解。與此同時,隨著寺院的需求和僧俗大衆的願望,給來自西北、青海、四川及四方的求學者按需授課。

「博拉寺須要《現觀辨析》、青海好幾個寺院連《釋量論》都沒有。阿卡!(註1)之前時輪殿裡留的根本不夠……」小阿克心想,「不然…建個印刷廠吧!」於是小阿克成了拉卜楞印刷廠的負責人,沒日沒夜工作,逐年取得顯著成效。總之,不論是教育還是寺院的食衣住行,大小阿克沒有一樣不盡力承辦。

我已經不記得,我怎麼離開時輪聖殿前那個時空漩渦,怎麼坐車回拉姆家。當我寫完這段已是明月高掛的深夜了。我看著那皎潔的月輪,想像著月光下的拉卜楞寺,想像大小阿克走在那裡…

是你
再抽寶劍起舞現風姿
閃爍光芒     
畫盡雲山海月情…                 (待續)
Margaret
(註1)阿卡,藏語語助詞。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⑦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⑧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⑩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⑪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