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精選文

[福智金鬘.師承]《 格魯頂嚴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⑫

大阿克-至尊更登嘉措 法相
有一點我之前一直弄不明白,對於藏人而言,有時掛個轉世活佛是很酷的頭銜沒錯,但在某些情況下,他們又會標榜某人「徹底只是個僧人!強!」

「基本上」拉姆一面捏著她手中的藏包,一面說「很多漢人十分關心哪個活佛是不是真的!但像我哥(蔣巴格西),只要情況允許,他都會興沖沖的找人家辯論。」頭還撇到一邊偷笑。
「喔喲!想必他弄出不少尷尬的場面!」我說。
「他不只要“擦”(註1)人家,還要笑嘻嘻的説:『啊計!(註2)你也“徹底只是個活佛嘛!”(註3)』」説完拉姆笑彎了腰,手上的包子差點沒掉到地上。

我知道藏人比較豪爽,通常見面互嗆個兩句也無傷大雅。我又問:「那為什麼“徹底只是個僧人!”是稱讚?有誰被大家這樣稱呼?」

「大阿克!」「!!!」……

是的,那象徵格魯巴的金黃色通人帽,在拉卜楞寺的晨光中格外耀眼。六世嘉木樣大師望著靜靜躺在供盤內的通人帽,視線漸漸移向遠方而來的隊伍,內心有著說不出的喜悅!!

這頂通人帽的主人在長長的隊伍中心,頭上是杏黃色的傘蓋,前後圍繞的,是數十支寶幢與飛幡。海螺、大鑼、鐃鈸、手鼓…嗩吶與長號之聲不絕於耳,樂音直衝天際!
他垂著眼,微微下望,低頭,凝思,攝心,不急不緩的隨著隊伍,走向嘉木樣大師和金碧輝煌的高大法座。


他———大阿克.更登嘉措!昇座拉卜楞寺第九十五任大法台!

他抬頭望向上師———六世遍智妙音笑大師!伏下身子五體投地,每一個頂禮充盈著無盡的虔誠。六世遍智大師莊嚴的捧起金黃色的通人帽,同時又悄悄流露出慈父對愛子一片無以名狀的欣喜與驕傲!

大阿克平時的威嚴已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誠惶誠恐的恭敬,真的像兒子在父親面前一般。大阿克戴上了六世嘉木樣賜與的通人帽,額頭堅定地與嘉木樣尊者的額頭靠在一起,好久之後,大阿克才慢慢的坐上法座!

「嗡~~~~」一旁壯碩的大喇嘛,雄渾地爆出閻魔吼音!

一般來說,拉卜楞寺系統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只有轉世活佛能夠當法台,一般僧人無論學識多淵博、證量多高,都不會讓他當法台,拉卜楞寺與其子寺,都是如此,唯二的例外就是大阿克與小阿克,大眾都知道兩位上師對西藏教法的恩德太大太大了!

改革開放後,僧人重獲自由,宗教信仰不再是見不得人的罪行,然而大批出家人面對的是寺院被毀、經典遭焚,有修有證的老格西大批辭世,況且開放之初全國皆是如此,經濟蕭條,勉強維生,藏區那更是困苦。大小阿克就是在這種吃不飽,住破帳篷的環境下重新建立寺院的!

除了要有得吃,有得住,第一要務就是要恢復學修制度,僧人要學習佛陀的教法,才像個僧人,因此,大阿克到了宗大師出生的聖地———塔爾寺,一所圍繞著栴檀聖樹的寺院,把僧規戒律、講經、辯論的制度與道風,一手建立起來!



有一次,大阿克要為一群格西講經,根據拉卜楞寺的規定,在大殿裡是不準穿襪子的(註4),非常嚴格。大夥還沒坐定,一位格西穿著襪子走了進來,大阿克馬上厲聲質問:「薄鞋子就不是鞋子啊?」

這位格西描述這段時,說:「現在人們僧規一戒律,總是還沒想到怎麼持守就先想到怎麼開緣,然而過去是真有人,用最嚴格的標準要求的,阿克更登嘉措就是這樣的人。」

蔣巴格西轉述這段時總是説:「用中文很難跟你們這些漢人表達大阿克是怎樣的人,對教法有怎樣的責任感與熱忱,我只能告訴你們,剛才那句話,大阿克連教訓弟子時,用的都是辯論格式!」

大阿克以清淨的行持,皎潔的戒律,講說經典的廣博智慧,抉擇真理的深遂理路,以及威嚴而含藏深深慈悲的責任感,毫不刻意的贏得的了大眾的景仰與愛載。與台灣或其他國家扯破喉嚨的選舉不同,大阿克當上法台,表面上由六世嘉木樣大師任命,實質上是一種毫無諍議的公眾推任。

雖然那時大阿克已經是衆多大活佛大格西一致推崇備至的大善知識,地位高的不得了!在法台昇座大典上,大阿克自己卻說:「我個人感到十分悲哀和遺憾,堂堂拉卜楞札西琦,居然由我來擔任大法台了!我仍然十分懷念,過去我在台下,聽法台傳法、聽經教師教經的日子……哎~!你們說更登嘉措功德如何如何,一起推我上來當大法台。我呢!什麼轉世活佛都不是,你們說的那些功德,我一點也沒有,我徹底就只是個僧人而已啊……」

拉姆説:「我第一次聽到"徹底就只是個僧人"這句話,是聽上師(小阿克)說的!」她把蒸好的包子端上餐桌,客廳的牆上掛著本尊護法衆會圍繞的宗大師唐卡。

「這句話是拿來稱讚杰仁波切的!」         (待續)


Margaret

(註1)“擦!”表示對方自相矛盾。
(註2)“啊計!”藏文語助詞,有點嘲笑意味兒。
(註3)「徹底就只是個僧人」是相對於活佛頭銜。而「徹底只是個活佛」就是笑人空有頭銜,草包一個。
(註4)一般寺院是根據佛制規定大殿裡不能穿鞋,有人説那是為了不讓鞋把大殿弄髒,而室內鞋是可以穿的,可是很多人後來就室內外不分的到處亂穿。相較於此拉卜楞寺很多規矩是直接卡到底,不論多薄,不論什麼形式,都不能穿,反正只能光腳。不過這樣的規矩只規範僧衆,現在也漸漸式微了!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⑦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⑧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⑨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⑩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