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精選文

[福智金鬘.師承]❄ 師徒會遇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②

各位讀者大家早上好!Margaret我又出現了。今天,由我來跟各位介紹一下大小師父見面的情節。

那天,我剛嚐完有名的風乾犛牛肉,坐在寺院外的飯館裡。我想,這是個適合寫作的地方,有著周圍的風土民情,才能寫出道地的文風……

門被推開了!金色的陽光照進陝窄的土製僧寮,一位年輕僧人,視線從手上的經典銳利地移向門口,一位三十歲出頭的比丘神情肅穆的站在門那,年輕僧人心頭一震,目光不在比丘身上,而是投向比丘身後一位十歲初頭的小沙彌…

不等年輕僧人開口,那位比丘便說:「阿克!(註1)德莫!(註2)之前跟你說過,他就是我姪子,從今天起他就交給你了!你把他打死,我也不會過問!他就是你的弟子。」

在我們漢人的世界裡,見面不免要寒喧、客套、哆哩叭嗦個幾句,對藏人而言,尤其是藏僧講話就是這麼直接,有句德莫就不錯了。

這位比丘說完馬上轉身離去,彷彿什麼大事都沒發生。

據我所知,在過去的藏區,沒有所謂的『小學』,幼年的沙彌就由父母托付給已出家的親戚好友,那位法師就會一路把小沙彌撫養教育至成年,從古至今一直是如此。

那位年輕僧人也沒拒絕,打量著這位新來的小傢夥,標準的藏族小孩,紅咚咚的臉頰,黑亮靈巧的眼睛,長到拖地的僧服。沒有什麼拜師儀式,兩人互相望一眼,年輕僧人緩緩捆起手中的經典,抽出另一函交到沙彌手中,沙彌便讀了起來。



就這樣,在這幢小小的土屋僧寮中,美麗的師徒會遇,閃耀在金色的陽光下,閃耀在整個拉卜楞寺(註3)

那位年輕僧人,便是後來公認近代拉卜楞寺最偉大的上師之一,扎西琦第九十五任大法台(註4)——大格西根敦嘉措(註5),人稱「大阿克」!

那位沙彌的叔叔也可以算火眼金睛、見識非凡了!他的姪子——那小沙彌,便是後來公認現代擁有最多種傳承教法的上師——大格西洛桑嘉措(註6),也就是「小阿克」!

因為他們,整個藏區的格魯教法,得以大放光彩!(待續)

Margaret

(註1)阿克,意即法師、師父、僧人、先生。以下為保有藏系原味,將「大小師父」改稱之為「大阿克」「小阿克」。

(註2)德莫,藏文「你好」,在拉薩地區説「札西德勒」在安多地區説「德莫」。

(註3)拉卜楞寺,位於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藏文全名為:“噶丹夏珠達爾吉扎西益蘇奇具琅”,意思是“具喜講修興盛吉祥右旋寺”。簡稱扎西奇寺,一般稱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變音,意思是活佛大師的府邸。是藏傳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譽為“世界藏學府”。鼎盛時期,僧侣高達4000多人。

(註4)法台,「赤巴」的意譯,原意為法座座主,後來就把一寺之主也稱「法台」、「赤巴」。如「甘丹赤巴」「拉卜楞大法台」。

(註5)又稱「更登加措」。

(註6)又稱「羅藏加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