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精選文

[福智金鬘.師承]◣ 求法之路 -2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⑦


我向蔣巴格西說,我曾經一度非常非常想請一套大藏經,卻慘遭先生的反對。
「我那哪裡是反對?我不過是很委婉的說『親愛的!相信我,你請了你也不會去看!』她還生氣好幾天……」Arthur為自己辯護。

蔣巴格西緩緩地說:「佛法無邊,不論是深度、廣度都是難以想像的浩瀚無垠,有些人就望而生畏,不願意學,所謂『由怖龍猛慧海色,眾生棄此賢善宗。』然而有些人就是蛟龍般的骨子,天生就眷戀深藍色的空性大海,無論世上怎樣狂雷暴雨,只會令他在聖教汪洋的怒濤中,更加激昂的翻騰舞動,更加震撼人心!」……

大阿克轉述著,當年自己的經教師,神采奕奕的告訴那時中觀班的自己:「一世遍智上師妙音笑金剛,是月稱論師真實的轉世,沒有人比他更懂中觀應成見了,當他寫完《大中觀》,並把它教授給弟子時,聽課的弟子,全——班——證空性!!」「我沒證空性(那可不一定!),但今天只要這個法能夠傳下去,眾生就有證空性的希望!」

小阿克虔誠的聽著,他幾乎所有五大論的傳承,都是從大阿克那兒獲得,小阿克是在最艱苦的歲月裡,完成五大論的學習的!

除了從已知的大上師處受法,文革前到文革後,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在孤寂兀立的小寺廟、在深山不毛之地的隱蔽岩洞,小阿克都一直熱切地,地毯式搜索傳承……

可能是在崗底斯山…

瑜伽士今天打坐已經超過七個小時了,岩洞處風聲漸強,眼看暴風雪就快來了!

「咵~~碰!」一陣碎石滾落聲,並沒有影響瑜伽士,直到一位僧人艱難地站在他面前,那僧人旋即拜了下去,五體投地,岩洞並不大,僧人的手幾乎碰到了瑜伽士的坐墊!「已經五年沒人來過了!」瑜伽士心想。僧人撐著身子站起來,又是五體投地的。瑜伽士聞風不動,原本打算在入夜前入定的他,注意到僧人的手滿是傷痕!

那時並不流行攀岩,僧人一個人在荒山裡徒手面對近乎垂直的峭壁!

瑜伽士決定先不入定,打量這個僧人。

是的,那是小阿克。

小阿克調勻呼吸,克服嚴重的疲憊,目光堅毅地掏出曼達等供品,「尊貴的大瑜伽士,聽說您擁有“密集勝樂大威德合修生圓次第的引導”……」(蔣巴格西記不得瑜伽士的姓名了!)瑜伽士萬萬沒想到,真有人有勇氣到這麼荒涼惡劣的地方求法!他垂著雙眼,宗大師的話清晰浮現在腦海。

「俱胝瑜伽自在所行境,勝樂講修最極衰微此,祈願大興廣弘求脫梁,永不消亡恆常久遠住。」

啊!成千上萬,不可思議,瑜伽自在的行者們,他們共同成就,怒吼高唱,最極推崇,無與倫比的勝樂大法呀!而如今居然最極衰微,塵封隱沒了嗎?黑茹迦(註1)啊!你聽見了嗎?你聽見第二能仁(註2)的無垢聖願了嗎?你聽見具善緣者的呼喚了嗎?


一瞬間,瑜伽士不能自己,圓瞪雙目,放射出只有離世專修者才會有的炯炯目光!

「孩子,你所求的傳承,我有!!!」

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求法,跑遍了藏區,包括甘肅、青海、內蒙、四川、雲南、貴州、(五台山)等,只要聽說有傳承,就不計任何代價去求法,他被公認為繼德唐夏仲仁波切以來,地球上擁有最多傳承的人!

「佛法不該滅亡時,必須有足以執持教法的人活下去!把教法延續下去!」他就是小阿克洛桑嘉措。 (待續)


Margaret

(註1)黑茹迦,勝樂金剛的別名。
(註2)第二能仁,宗大師的別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