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精選文

[福智金鬘.師承]⭗ 神辯手⭗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⑩


「喂~喂~喂~!——瑪、格、麗、特!!!」拉姆朝我大喊!我才猛然回過神來。「阿BO(註1)!叫你你都沒聽見,你是聽得懂他們辯什麼是不是?連我都聽不懂了,瞧你那兩眼發直的模樣,別的男生看我都沒那麼誇張!」拉姆笑盈盈的調侃了我一頓。「你少孤芳自賞了!人家辯論那麼激烈,才不會有人理你嘞!」

老實說我已經養成習慣,當看見觸動自己的場景,感受到扣人心弦的氛圍,就會整個人「定格」在那,尤其是最近滿腦子都是大小阿克,拉姆帶我去看辯論法會前還説「不知道你會不會喜歡?」,沒想到我居然「定格」了!……

到了法會結束後,我趕緊向附近的老僧人請教有關大小阿克他們的故事,隨即有好幾位阿克湊上來跟我們介紹,雖然有些漢文的口音聽不太懂,但是可以從他們眉飛色舞的神情中,感受到那緊張刺激又令人驚訝的過程……

「趕快!阿克札巴(註2)要立宗了!」幾個出家人快速衝向辯論場。

阿克札巴已經坐下了!

不遠處坐著拉卜楞的兩大巨人經教師,理路幻變的阿克加揚嘉措,和智慧鋒利的阿克根敦嘉措——大阿克!

阿克札巴,是近代拉卜楞寺辯經神人,每次辯論一題起碼會有十條理路,但兩三條理路就能把大格西封殺到走投無路,後頭少有開轟的機會,一般所謂的大格西,根本不敢找他辯論!

他們都知道那不是普通人的高度。

「小阿克來了!」紅色的僧服一陣騷動,他——小阿克洛桑嘉措,從遠處緩緩走向辯論場中心,小沙彌們不停切切竊竊私語,高班們摒氣凝神,二位經敎師雙眼深遂的像海一樣!小阿克虔誠的頂禮三拜後,舉起手中的唸珠,雙手合擊「帝~~~~~~~!」

對於沒學過辯經的人,很難想像喇嘛辯經是怎麼一回事。
辯經,有別於人人都會的吵架,它是在經論與邏輯的巨形迷宮中,進行激烈的高速攻防戰。

這只是很籠統的說法,我們打個比方來説,經論與理路不但是迷宮,也是立宗者疾速衝刺的賽艇,是問難者窮追不捨的飛彈與暗地埋伏的天雷!立宗者必須閃過問難者的所有攻擊,又不能胡扯瞎掰,在迷宮裡撞個粉碎!

在拉卜楞寺期間,按照嘉木樣活佛的旨意,大阿克去了塔爾寺建立學制;小阿克擔任了四川各莫寺經師,同時給四川、青海等地的部分寺院講授五大論課程,主要還是在本寺授課教辯論——那礸研真理的至高藝術!

小阿克的語速越來越快,週圍的僧眾們也越來越興奮,擺滿好幾張桌子的經典,已經在他腦海形成極其清晰完整的教理地形圖,更造究了問難攻擊毀滅性的誇張火力,如果你能想像在巨形迷宮中全速駕駛自由鋼彈……大概就是那種感覺!!

阿克札巴不愧是一代傳奇,面對同班小阿克嚇死人的攻勢,左衝右閃毫不減速,小阿克也不著急,他對對手的回答心裡有數,漸漸追逐到了迷宮邊緣,注意!是阿克札巴所知教典的邊緣,對小阿克而言卻還是迷宮中心!果然,就在一個經論義涵的質問下,阿克札巴遲疑了…就那麼一下遲疑,玄即放出漂亮的解釋!

「就是這裡!」這對小阿克而言已經夠了,再優秀的駕駛,在未知的迷宮裡如何躲藏?如果阿克札巴遇到一般人,會放出比對方縝密好幾倍的解釋,可是他今天遇到的是阿克洛桑嘉措——一台閉著眼睛也能在迷宮裡爆走的自由鋼彈,只見唸珠迅速收入小阿克的指縫間

「Cor~~~Di————Su~!」

尖利之聲劃破藍色長空,用他們的辯論格式解釋上面三個字可要大費周折,我自己也是搞不太懂,但最白話通俗的解釋卻非常簡單,就是「你______完______蛋了!」


數十條經教與邏輯上的矛盾猛烈轟擊!
把阿克札巴逼回死胡同,被迫自己把自己剛才漂亮的解釋全盤撞個稀巴爛,小阿克輕鬆的站著三七步,別太驚訝,他們辯論本來就這麼站!手背拍著手背「擦!擦!擦!」(表示對方自相矛盾)還回頭看著兩位經教師,兩位深遂的巨人仍然面無表情,就像銅鑄佛像般一動不動!只是大阿克眼角流出一絲難以察覺的笑意!

十幾年間多次講授中觀、現觀、釋量論、聲明及文法等,對上述理論經典有了完整的理解,因此,來自各方的求學者如同覓食的蜜蜂從四方飛向牧丹叢中一般,盡情的享用小阿克精湛的思辯甘露,培養出一批又一批聰慧的學者。

我還有一次是跟寶生金剛仁波切,也是去拉卜楞寺,「在這裡…」仁波切伏下身子,撫著辯論場的石板,「曾經有無數智者踩踏的足跡。」説完就五體投地拜了下去!

那次我又定格了!(待續)
Margaret

(註1)阿BO,藏文的語助詞,等於我們的「哇塞!」
(註2)阿克札巴,又稱阿克智華。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⑦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⑧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⑨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⑪ 
 【 拉卜楞寺.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