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精選文

[吾師]生命中的 長明燈

福智接班人 福智接班上師

在學習《廣論》之前,我在努力學習-心理學。
因為我正遭遇人生最大的傷痛:1994年11月,我的母親因患腦溢血突然離世,走的時候身邊沒有一位親人。失去母親的那段歲月,我的生命完全被如濃厚悲哀所籠罩失去了所有的光澤,一直內疚痛苦得不能自拔。


不料,2001年9月,生命之舟再次遭到重創—最疼愛我的大哥也因車禍突然離世。生命中最疼愛我,被我依靠和眷戀的兩位親人相繼離去把我徹底打入了黑暗的深淵。我在連續失去至親內心極度痛苦無助的情況下,求助心理諮詢,希望走上一條心靈解脫的路。


初遇《廣論》

2013年的12月5日,原本是一個極其平常的日子,然而這一天,我遇見了生命中的長明燈-常師父講的《廣論》。
在和推薦我進入研討班的朋友爭論了半年之後,終於在這一天,我聽到了常師父的聲音。記得當時《廣論》1A,只聽了五分鐘,卻研討了兩個小時,師父講得每一句話每一個字,字字鍥入我的心上。


福智團體創辦人 日常法師
福智團體創辦人 日常老和尚

師父那三句棒喝:「你放下了嗎?你自在了嗎?你解脫了嗎?」。

然後接下來一個周的時間裡,我總覺得心中始終中有一尊金光燦燦的觀世音菩薩在轉動,腦海裡裡反覆播放的就是恩師的三句棒喝。我在極度興奮與狂喜中度過了難忘的一周。

冷靜下來仔細一想,到底是哪句話觸動了自己的神經呢?就是師父講的「這個馬上能夠運用在我們身心上頭的。」這句話打動了我。

是啊!自己苦苦尋覓了這麼多年,學習心理學,自己還反覆做小白鼠實驗剖析自己,不就是想馬上從各種痛苦中掙脫出來嗎?幾年來,我在學習心理學的道路上投入大量的時間,金錢和精力,可真正對自己的身心改善作用並不是太大。

而現在《廣論》的學習可以馬上運用到身心上去,比心理諮詢還快呢!這一發現讓我熱血沸騰,激動不已。
我的希求心被激發出來了……


初見恩師

圖為 2016憶師恩法會現場 (圖片來源/福智全球資訊網)
學了八九個月的《廣論》以後,同學們就推薦我去參加『憶師恩法會』。開始並不知道這個法會是什麼?後來才知道是真如老師在師父示寂以後,為憶念常師父專門舉辦的法會。

2014年10月,在憶師恩法會的現場,當我看到數百名清淨莊嚴的出家人緩緩走進會場時,我的身心就像被電擊到了……周身的毛孔都在莊嚴的「南無本師釋加牟尼佛」的佛號吟詠中得到清淨。

我看到現場一萬多弟子全體起立,虔誠地雙手合十,很多人眼含熱淚,目光緊隨著僧團緩緩移動。

七天法會下來,我看到師父、老師規劃的教育園區、宗仰大樓,以及沿著師父生前的足跡,去尋覓感受恩師的時候,我突然發現自己的心距離師父是那麼地近。

「你要學,總得看看你跟著學習的人是什麼樣的人吧?」
當從法師、從義工、從師父的侍者及跟隨師父創辦園區、慈心事業的大德們身上看到了師父原來距離自己那麼近的時候,內心裡感慨萬千,覺得自己就像是一個一直在外流浪的孩子,終於找到了回家的路……
福智教育園區
福智教育園區 宗仰大樓 (圖片來源/福智教育園區官網)
我感謝幫我找到這條路的真如老師,她得具有多麼深廣的智慧與善巧方便,才開創了這個史無前例的『憶師恩法會』。她讓我的心,千萬人的心那麼快速地與師父連接在一起,這是多麼了不起的一個創舉!

這場法會能堅固多少人依止師長的信心?
又讓多少人感受到三寶的加持?
在每個人的生命中,能夠掀起多麼巨大的心浪?
能讓我少走多少彎路?

耳聞目睹到那麼多人的生命透由跟隨師長學習得到了改善,得到了重生,得到了真正的快樂,我的心仿佛一下子也被啟動了按鈕,內心裡充滿了對自己生命重生的興奮與期待……


初識真如


2015年5月初,在新加坡召開的儒學營法會上,我第一次見到了真如老師。她甚至比同學們傳給我的法照上顯得更親切,更隨和!

開始的時候,我沒有聽清楚老師在講什麼?
只是特別激動,曾經無數次設想過見到老師的場景,沒想到當她突然出現在講臺上時,她身上那種雍容華貴的氣質與清純無染的臉龐立刻攝持住了我全部的身心,我眼睛一眨不眨地盯著老師,唯恐錯過她講的每一個字。


福智接班人 福智真如上師
福智接班人 真如老師

以前曾有幾次問過見過老師的人,他們對老師的印象,每個人的看法不同,但有一個共同的回答就是「老師對我最好!」是的,當老師環顧全場的時候,仿佛一眼就看到你的心裡,仿佛輕風掠過你的心房,那種被溫暖到的感覺真好。

那一場法會,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師對這個世界充滿了愛與責任,大悲的心緒洋溢在整個會場。她從全球自殺率的變化談到我們作為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一員,對這個世界應有的情懷,尤其是對主宰人類教育升沉樞紐的老師,給予了最溫馨、最傾情的撫慰……而那句風靡世界的名言也由此而傳播開來「即便我有螢火微光,還是希望把它捧出來,能夠溫暖這個世界。

她特別謙卑地說:「在學習和弘揚儒家文化這一點,我覺得有數不清的人都在努力,對儒家文化的學習,在座的有很多人是非常非常淵博的,然後我自己呢?不是謙虛,真的是一個小學生,真的!但是可是我想要貢獻一己之力,我的做法不是最好,但我願意加入這個讓人們的生命變得越來越美好的,這樣一個努力的過程之中……

這就是我認識的真如老師,作為一個團體的掌門人,她對別人的謙卑是任運的。她用自己的身語意為「學高為師,身正為範」做了最好的詮釋。那一次法會之後,有一批志同道合的弟子們搭建了一個全球經典共背的平臺,一直到現在還在堅持背誦,已經繞益到了上萬人……


初嘗法味

福智接班人 福智真如上師
《廣論》學習了三年多的時間之後,跟隨師長學習的過程中,感受最深的一點是,如果沒有遇到師長,我的生命不知道會淪落成一個什麼樣子?通過學習,現在我最受益的是確立了自己的生命宗旨及日常與家人、周圍人相處時的基本心態,即理解與感恩。

在學習《廣論》之前,生命中最疼愛我,被我依靠和眷戀的兩位親人相繼離去讓我徹底消沉。因為母親在世時,父親待母親不是很和善,愚昧而無知的我,竟然認為母親的離世完全是父親的過錯,以至於在母親去世以後,自己的心理扭曲得連「爸爸」都叫不出口......

要知道,我是家裡的第一個大學生,是不識字的父親最值得驕傲的一個孩子,儘管我知道這樣不對,也努力改善,可跟父親的關係就是疙疙瘩瘩,難以化解。這也影響到我跟先生、兒子的關係。

直到學習到業果那一段,並通過學習儒家文化,尤其是孔子對四位弟子關於孝的教誨,深深地震撼了我。我才知道自己這麼多年之所以這麼痛苦,一切都來緣於對父親的不知感恩和不孝。


而真如老師無論在什麼時候,都是囑咐我們在家裡要「三多」—多幹活,多感恩,多微笑。尤其是要孝順父母,父母是具力業門。

在父親面前,經過一次次的實踐練習,我現在終於可以欣悅地給父親洗澡、做理療、陪他去逛街、打牌,他喜歡打牌,我就靜靜地陪在他身邊看他打牌,跟別的老人一起的時候,總是歡喜地給別人介紹,這是我的三女,把我小時候發生過的神勇事情說給別人聽,放在以前我肯定是會覺得丟臉不高興,現在我很享受他這樣的表揚。

跟父親走得越近,越發現他身上有那麼多的優點,他非常熱心地幫忙一切出現在他眼前的人,他今年84歲了,出門靠輪椅,可他對需要幫助的人總是毫不猶豫,他對人那麼真誠,在我看來,他沒有對任何一個人不耐煩過,包括哭鬧著的小孩子,我覺得這是我這一生都要好好效學的。

通過師父老師教導的觀功念恩,我從一個對父親懷有怨恨的人,變成了非常摯愛父親的人,對家人及周圍的人和事有了更多的感恩心和更多的理解。心胸格局慢慢地擴大了,對家人和周圍的人和事越來越感受到感恩和喜悅。

一路走來,心頭的陰霾越來越少,臉上洋溢的幸福越來越多。

師恩難報!
希望有一天,我足以快樂,足以堅定,
可以把自己從老師那裡領受到的教誨匯集於心,
繼而影響到周圍的人,
快樂到周圍的人,
淬煉成像老師那樣的人。


山東儒學弟子



1 則留言:

  1. 禮敬您的文章 感恩您…
    現在讀完您的文章
    感覺人類 人與人之間….
    切勿再 互相的誤會…
    甚至於
    造謠… 去傷害對方….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時間….
    多麼的短暫啊 !
    多麼的迅速 變化!
    多麼的無常啊 !
    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師長…
    父母.. 親友…
    用 恩師 日常師父 真如老師的教導….
    用在自己的身心上…
    多麼的快樂呀 !
    讀完您的文章…
    帶著 一顆…..
    非常非常非常感恩的心…
    快樂無比的心….
    上班去了….
    …….
    感恩大寶恩師….
    感恩大寶僧團….
    感恩隨喜各位師兄師姐的投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