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精選文

[吾師]相知相惜 相識恨晚~談談子路眼中的福智真如


每位聖賢成就的背後,都有不簡單的老師!

在偶然的機緣裡聽到福智真如女士的一段發表:
《在幫別人的時候,一定要學會向別人學,要恭敬別人,要學會用觀想的方式在別人腳下頂禮,就是那種會向他學的心。一個好老師一定是個好弟子…》

《引導一顆心非常不容易,你必須在他的生命中,付出極大的辛苦!就是一種反復的探索,反復的觀察,反復的琢磨…》

字字音弦,起心中一段穿越時空的場景…


想當年我追隨  孔老夫子時,教了我一句:
不要怕別人不理解自己,要怕我們不能理解他人!』。

這個修為太高段了!我反思要一個理解有錯嗎?君子難道不能求一分認同嗎?如果別人不知道我,會不會反過來傷害我呢!我當然怕啊!到底怎辦?

數日後,我同  夫子走在郊外, 夫子突然說:『仲由你看!』
遠望一群人在學射箭!搞不懂 夫子要我看什麼?技術又不怎麼好。

 夫子見我狐疑不解,就直說了:
『射箭這件事就跟君子為人很像啊!當沒有命中紅心的時候,只要檢討修正自己的問題啊!』

啊!我的心整個都被看出來了!雖是寥寥數語,卻能解開心裡的結,君子在一切事中都要求自己不求他人。
福智接班人 福智真如上師

要別人對我的理解就跟命令標靶要自己中箭是一樣的啊!
傳出去就是個天大的笑話,要別人不傷害我,不也是同樣的道理嗎?靶子有眼來中我箭,那我還要學射乎? 夫子深邃的道理,必須在心中良久體驗,面對 夫子每每含莘茹苦跟我說的道理,在未能實踐前,我心中很怕再聽新的啊!

另外也還再思考著,為何還要我去理解別人呢?有機緣也一定要再請問!

幾個月匆匆逝去!某日子貢在帳篷內問 夫子:
“若有一人,是全村人都歡喜他,這樣好嗎?”
夫子答:『不好!』
“那如果是全部的人都討厭呢?”
再答:『這也是不好!應該是要令善良的人高興喜愛,而作惡者反感不親近才是!』
所以,賢人根本不用求所有人都非常支持自己,壞心眼的自然遠離點比較吉祥!

在旁的我見機會來了,趕緊問 夫子
“為何君子還要害怕不理解他人呢?” 
『你問君子為何要怕不知人?不知人也就不能明是非,何以治國平天下!…另外…』
夫子突然神秘的笑了一笑,放下手中的書卷,雙眼凝神的看著我…
『仲由啊!你想知道我的想法嗎?』
“當然是的,  夫子請您教誨我吧!”
『你學習的目標不就是想要跟我一樣嗎?』
“誠然。”

你知道我雖為人師表,但要走近你們,教每一個弟子,我是花多少心思多少時間,在想你們,你知道嗎?我怕沒有真的瞭解你,怕沒能力教好你啊!連你們都教不好的話,天下的未來又在哪裡?…

沉靜的氛圍中, 夫子的心意流淌著對天下蒼生的仁愛,對弟子的疼惜,聖人的德風徐徐吹進心坎裡,永不停歇…

時至當代,有幸聽見福智真如女士的一席善說,再看看教出來的弟子們,志在聖賢求學無厭,知恩報恩尊師重道,忍辱負重聞謗不辯。


福智接班人 福智真如上師
心中感慨萬千,能有後人理解 夫子的心意,能令 夫子歡慰,傳持儒學精華,不怕咱們儒家沒了繼承,福智真如女士是華夏文化的希望,能為天下帶來太平的真君子啊!

也許有人駁難:
儒家有句“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
我會說:
“ 請問你看得懂儒家說的小人是何意思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真如女士絕非一般小女子,是個具大丈夫器的賢人!”

最後奉勸真如女士的愛徒們,想當初 夫子仍在時,曾說:
『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
這是身為弟子的我們的責任,我們做的並不到位 夫子沒能揚名千萬里!你們要知道 夫子的心意啊! 夫子絕非求名,是求《仁》《誠》《禮》能留下來給後人啊!就靠弟子們的努力了!共勉期許諸君!

聖賢成就的背後,都是因為~好的老師!
福智真如老師,正是!


丁酉年  中秋月  金光晃耀  憶師有感
於銀焰坡  古曦書坊  月痕無傷
化名子路者  敬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