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精選文

[吾師]雲影天光 風聲樹葉

福智接班人 福智真如上師

汲藉著雲影天光、風聲樹葉…我的祝福就寫在綠葉上送給遠方的你們。

在福智僧團五大論第一班嘗試攀登聞思的高峰,每天必須背誦60頁的經典,今天格西教的明天就要上台辯論,數不清的延伸題目堆在眼前,面對龐大的課業壓力,面前黑壓壓的一片,就在快要撐不住的時候,一封信乘著風聲、乘著月光到達,救援了在遠方學習的僧人。

福智接班人真如老師就是這樣一個關心弟子的老師。

日常老和尚圓寂後,福智團體及僧俗動盪不安,經過兩年的努力內外稍稍平靜,團體也開始穩定成長。

但是,福智究竟要走向什麼地方?那時依然不明瞭,上至僧團的上座,下至剛進入研討班的居士,不管是老是少,沒有人知道下一步怎麼走。只有一個人知道老和尚真正的心意,就是真如老師。

在2006年,真如老師召集了第一班。
高興的告訴弟子將要開啟五大論的學制,所有人聽了臉上沒有一絲的高興,有人甚至留下悲傷的眼淚。

那時的如法法師說:「這次開始,也不知到能進行到什麼時候,我們想學五大論的心,因為因為許多因緣的數數的中斷,已經傷痕累累……」說完後如法法師繼續的哭泣。

在真如老師的心中剎那間閃過了許多記憶的片段。
那時,閃過了師父幾十年來辛勤想建立五大論學制的身影,閃過了與師父開心的討論學制建立的時光,最終停在師父示寂前到笑臉,師父很用力的擊掌,發出了獅子吼:「學辯論不結合心續,那算什麼辯論!


福智接班人 福智真如上師

看著師父的笑臉彷彿出現在眼前,真如老師內心決定了,她對弟子說:「我跟大家保證,這次學制開始決定不中斷!」,真如老師對著眼前老和尚的笑臉暗暗發誓:「結合心續的宗風由我來守護,我來承擔讓大家學法能真實修改內心煩惱,而不是去看別人過失的沉重使命!

十年的光陰過去,僧團正慢慢的打造結合心續的五大論學制,在後面的人享受著前人披荊斬棘的成果,享受著學能結合心續的果實,福智團體走上了嚴持戒律,廣學教典,學法要觀照內心的一條路。這正是老和尚的心願。

但在這個品牌建立的背後,
有多少僧眾及居士的青春及辛勞投注在其中?

真如老師為了統合大家的方向,為了完成這個使命,她又付出了多少心酸血淚?

這些全都寫在老師的心中,老師願意將這些埋藏在內心深處,就像讚頌埋藏在老師的抽屜中一樣。老師願意將功勞全部讓給努力付出的弟子,讓給認真學習的居士。

就像老師常常在心中發願的那樣:「你修行,我奉獻,頭顱熱血無所謂!


知識份子 邱




2 則留言:

  1. 恭敬頂禮大寶恩師蓮足下作白啟,生生世世跟隨宗大師建教立僧。

    回覆刪除
  2. 真如老師和如證法師,我想跟您們說一句話:「您們辛苦了!」
    您們從日常老和尚示寂之後,將他所建立教法的事業與眾生的希望(福智團體)撐持,完成師父的心願:這群人不能散!我想應該沒有一天睡的好,都在想著團體要如何發展及教法如何建立,壓力一定很大,每天熬夜全球四處跑,我們才能安心的學法!

    回覆刪除